整合资源搭建平台 重金支持项目孵化

我校被认定为“全国第二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



我校副董事长、副校长刘欣接受全国第二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牌匾(许加强摄)

吉林动画学院在2017年中国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斩获两个金奖的同时,学校的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第二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17〕39号),我校被认定为全国第二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

2016年11月,吉林省教育厅开展了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立项建设工作,学校高度重视,积极组织申报,总结了学校创新创业工作取得的成绩,汇编了几十万字的支撑材料,经过省教育厅组织的评审答辩,我校荣获吉林省七所省级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之一,也是吉林省唯一一所入选的民办高校。2017年4月,国家教育部开展了第二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认定工作,吉林动画学院凭借先进的创新创业教育理念、特色的教学模式以及取得的突出成就,顺利被认定为“全国第二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2017年9月18日,在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颁奖典礼暨闭幕式上,吉林动画学院参加了“全国第二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授牌仪式。学校副董事长、副校长刘欣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20所示范高校代表登台,接受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副部长林蕙清亲自颁发的示范校牌匾。

吉林动画学院自2000年建校以来,始终秉承“自尊、自强、创新、创造”的校训精神,坚持“开放式国际化、学研产一体化、创意产品高科技化”三大办学特色,实施学研产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创新、创造、创优、创业”四创核心文化引领,打造“创意硅谷、创业硅谷”,特色构建“互联网+教育+创业”教育模式,建立“联合创业、融合发展”的全员创业平台。学校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大胆创新,始终坚持培养具有创新思维、创意能力、创造精神的高素质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人才,走出了一条与众不同的创新特色发展之路。

学校早在2009年就将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纳入到学校重点工作和发展规划。2010年9月刘延东副总理来学校视察时指出,吉林动画学院的校训“创新、创造”后应加上“创优、创业”,现在“四创”已经成为学校的核心文化。2012年学校成为吉林省地方本科高校首批实施国家级“大创”项目的唯一一所民办高校,成立“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工作领导小组”,由董事长、校长任组长,部署新形势下创新创业工作。在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下,学校围绕综合改革的战略定位,确立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目标。深化学研产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实施精准人才培养机制,将创新创业融入人才培养体系,促进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的有机融合。找准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着力点,建立多元化的双创课程体系,夯实创新创业教育基础。深化学产对接实践平台建设,建立五类型工作室,实施项目制改革,将创新创业项目纳入平台项目体系,充分发挥实践平台在创新创业教育中的促进作用。

学校多渠道、多维度、多形式创建文化氛围。学校连续五年组织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339项,其中国家级300项,省级139项。3个创业实践项目参加全国第六、八、九届大创年会。在近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取得国家级金奖2项、省级金奖8项(其中冠军1项、亚军1项)、银奖18项的优异成绩。2016年,学校设立吉林动画学院文化创业产业项目基金,首期投资金额1000万元,10个学生创业项目获“吉林动画学院文化创业产业基金”扶持奖励,其中在校生创业团队《黑豆校园》已获得100万元孵化基金。学校建立了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创业孵化平台,提供创业政策解读咨询、各项基础配套设施,建立开放的互创资源和资本平台,搭建完善的服务保障体系,独立研发“互创世界”线上服务平台,强化双创平台与实践教学平台在创业项目孵化的联合互动机制,形成了特色创新创业生态系统,目前共有67个企业和项目入驻孵化平台。2017年学校承办了吉林省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学校以创新的理念、超前的思维、拼搏的团队、扎实的工作、突出的成绩,迎得了省教育厅和省内高校的高度赞誉。

“十三五”期间,学校将紧跟国家创新创业战略布局,不断深化“大视野、大理念、大胸怀、大思维、大气魄”五大发展格局,全面强化“社会化功能、全球化视野、企业化思维、市场化意识、工业化体系、商品化价值”六化发展理念。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走在国家创新创业教育的前列,深化创新创业文化内涵,投身创新创业教育变革,开创“联合创业、融合发展”的全员创业新局面,谋划学校跨越发展的新篇章。


供稿单位:教务部

撰稿人:王春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