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秋哲:创新创业的国际经验



天使投资人巴秋哲(刘庆发摄)

9月15日下午,长春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发展论坛分论坛—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创业发展论坛在吉林动画学院隆重开幕。天使投资人巴秋哲做了题为《“创新创业的国际经验》的主题演讲, 今天我们就一起来回顾一下巴秋哲的精彩演讲。

现在我向大家介绍我在做的项目,我是这个项目的CEO,这个项目名字叫‘优设’。大家可以看到我们做的就是要设计强大的移动端、室内设计软件、可以改变操作模式,从而使我们的工作更方便和快捷。同时我们自己开发了我们的渲染器,无须借助第三方或者其他公司的力量来做这个事。我们这个渲染速度要超过一般市场上的渲染速度50到100倍。这样我们工作起来非常便捷,有的时候不一定必须在办公室做,也可以用手机操作,地点可以设定在任何场所,在田野、在外边的时候和客户讨论的时候都可以,只要有了WIFI,甚至没有WIFI的情况都可以进行渲染。

现在向大家介绍一下我作为投资者的经验。大约在2012年前后,我就开始深入接触美业邦在北京的一些业务。我个人本身是一个风险投资人,对投资的事情我是比较认真的。2012年认识了美业邦的创始人,也就是CEO,但是到了2014年我们才开始正式的投资合作。为什么要花这么长时间?因为在2012年的时候,我们的团队要彻底改变美业邦的运转方式,我们公司主要出人帮助他们进行改革。后来我们意识到可能我们的方式不一定对,我们在这期间,一年半左右的时间总是开会,集思广益来讨论。后来我意识到不能光这样做,我们开始走一个新的途径,利用互联网资源,尤其是利用SAAS软件。在2014年,当时有很多美容院,他们所采用的运营模式称之为“上门服务”,比如说一个女士需要按摩或者是美容,美容院直接上门。但我们发现这样下去不会有很好的前途,因为不想彻底的改变美容院的运行模式,所以我们就提出给他们提供一个工具--SAAS的软件,来提升他们的管理效率和管理结果。

在以前,客户的档案的关系都是用纸记录,非常的困难和麻烦,效果也不好。现在我们就改用了无纸化模式,大量的提高了预约管理模式。原来的记录,现在全在IPAD的页面上显现出来,清晰、整洁,还很好看。这个是一个管理软件,不光对客户的那些进行管理,同时对公司里面的员工也有管理的作用,当然还有其他更多的功能。

最近在2016年12月份,我又给它添加了新的功能--在线销售,主要为美容院销售美容和化妆产品。美容院大量消耗品就是毛巾、内衣、内裤、袜子。在这个过程中,不一定时时刻刻都是巨大的技术突破和多么重大的创新,像传统模式的O2O,但是我们关注的更是一些很小方面的创新,给需求提出解决方案,或者给一些简单的工具等。

对员工骨干要求

第一,总是做正确的事,同时诚实、正直的品质。

第二,永不言弃,总是要持续有信心的做某个事。

第三,要建立高质量的人际关系。

第四,时间就是金钱。

第五,失败并不重要,也并不可怕,关键是从失败中学习为什么失败,然后继续努力、继续做好。

第六,学会调试,学会适应。

第七,不是所有的钱都应该挣。

第八,志存高远:往大了想、往远了想。

第九,提醒大家要永远保持谦卑的态度,即使取得成就,也不能骄傲。

天使投资人重要的方面

第一:是POCD的框架。代表人--机会--情况--环境,其中包括你的产品市场,最后才是交易。

第二,我们可以称之为“四维”。人、机会、情况和交易。如果这“四维”中缺少任何一维,我们都认定为条件不成熟,这个时候不要着急投资,也可以看一看投资团队会不会从新的角度看待这个问题。

第三,你要投资的时候不能光看商业计划,同时要看人,要了解这个创始人都是什么人,是很真诚吗?

第四,选择投资方位的时候要有两个方向:第一,是宽一点的投资;第二,是只选择几个进行投资,其中我倾向于后者。

第五,在进行天使投资的时候,我们投的不仅仅是资金,有的时候还要投一些人力进去。第六,我们要强化自己的调整、转向的能力。要随着情况的变化进行调整,也可能最终你生产出来的产品跟你最初想的并不完全一样。

第七,要做彻底的禁止调查。你要知道天使投资人和风险投资人不同,风投的人的钱不是自己的,而天使投资人的钱是自己的,你要对自己的钱负责任,所以要做认真的禁止调查。

第八,你做了投资以后如何实现对投资的回报的预判,只有这样你才可以决定什么时候出售掉自己的股份,然后再考虑能不能如何售出去。

第九,投资人不要过多的关心数字,具体的算这个数,要关心,但是不要过多的关心,我们要把更多的想法和精力放在人上。人的素质、人的想法等方面。

供稿单位:企划与战略发展中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