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志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社会设计



台湾大同大学副校长、设计学院院长吴志富(刘庆发摄)

9月15日下午,长春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发展论坛分论坛—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创业发展论坛在吉林动画学院隆重开幕。台湾大同大学的副校长、设计学院的院长吴志富做了题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社会设计》的主题演讲, 今天我们就一起来回顾一下吴志富的精彩演讲。

成功创业有三个要素:第一个要素是专业的能力,第二个要素是跨领域整合的能力,第三个要素是要了解社会的趋势。今天第一个要讲的是创客中心的缘由,第二是要分享两个社会设计的经验。

现在很多念设计的学生不再动手去做东西,尤其是产品设计,其实这样是不对的,只有通过动手去做,才会思考到设计的原因,才会去思考一些细节。想让学生们恢复动手做设计的能力,这就是我们做创客空间最原始的精神。我们的创客空间做了一个很大的改变,就是把自制力和团队整合放在一起,我们可以把创意做出来,形成一个商业模式。我常常讲,要能够成功第一要有人气,有人气以后要有氛围,这样才会形成一个良好的生态池,变化一个很好的品牌。

我们的学生都只关心自己的专业,不会去关心社会,更重要的是他们不会去寻找社会重要的命题,不知道社会需要什么。关怀社会的社会设计是最重要的。社会设计的大部分是关怀弱势、灾害和环境资源。我要讲的第一个例子是关于组织学生去实现小朋友的愿望。我们在台湾的粉丝页有一个愿望实现的部分,小朋友只要画一张图,上传到粉丝页上面,如果被挑到,我们的学生就会帮你做出来,在儿童节的时候送给小朋友。小朋友们画的五花八门,不到五天有超过300个人上传,我们挑选60个愿望。做完后请学生坐高铁送去给他们,让他们猜礼物。这样的活动让学生跟社会有了参与的部分,而小朋友们也过了一个非常快乐的儿童节。

创客中心的平台是具有开放性的平台,无论学生想做什么都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平台的媒体曝光非常多,很多人打电话给我说能不能办类似这样的公益活动,比如说药商、艾滋病相关组织,他们每年要办很多这样的公益活动,希望我们这个平台去帮助他。让艾滋病青少年动手做设计,让他们感觉有存在的价值,这样的模式就类似一个企业的模式。

我们也有做与老人相关的社会设计,这些长者们最需要社会的尊重,他们需要的不是只有吃饱,更重要的是自我实现。老人产业很重要,要让他感觉自己存在的价值,情感链接就是在做设计时很重要的一个点。

这次讲座讲的主要讲了两件事情:利用一个空间的开放达到分享与共创;利用这个我们产生了新的商业模式,而商业模式可以去创造。但是重要的点是如何寻找真正社会的议题和命题,这是创新创业里面最重要的。很多东西、很多想法要用社会设计把它们表现出来,但在设计的过程中我们要好好想一想,什么才是社会的重点和人们的需要,这具有什么真的社会价值。



 

供稿单位:企划与战略发展中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