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吉林省取得佳绩

吉林动画学院一举摘得两项国赛金奖



9月16日-17日,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举行,吉林省19个入围国赛项目中有3个项目进入现场总决赛。经过激烈决逐,吉林动画学院在总决赛中有2个项目斩获金奖,在全国34项金奖获得高校中位居前列。这是中国“互联网+”大赛连续举办三届以来,吉林省参赛成绩新的突破,也是吉林动画学院创新创业取得的历史性佳绩!

自今年3月份大赛启动以来,在吉林省教育厅的全程指导和统筹下,吉林省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全省54所高校近8000个项目报名参赛,覆盖学生32000余人,经过校级初赛和省级复赛,产生省级获奖项目350项,入选国赛项目19项。入选国赛的项目,在全国总决赛的舞台上,最终取得了2金、1银、16铜的佳绩,集中展示了我省高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阶段性成果。

本次大赛,全国2241所高校的37万个项目团队报名参加。吉林动画学院的“互联网+国风漫画创作源计划”、“如你所见全国领先的影视拍摄解决方案提供商”两个创业项目,经过校赛初赛、省赛复赛、国赛网评一路过关斩将,晋级全国总决赛现场决赛,在全国13个省市77所高校的119个项目中脱颖而出,一举摘得两项全国金奖!这也是在国家对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高度重视下,首次增加文化创意产业类项目赛道而取得的重要成果!

吉林动画学院两个项目,紧密围绕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推进中国电影工业化的方向定位,进一步打造融合文化价值、商业价值、市场价值等多元化的文化创意产业创业项目。其中,“互联网+国风漫画创作源计划”项目旨在用漫画语言讲好中国故事,用国风特色打造中国漫画风格,用漫画文化引领民族文化复兴,通过漫画在全球范围内传播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如你所见全国领先的影视拍摄解决方案提供商”项目是为了做中国最懂制片人的摄影“设备+技术”服务解决方案供应商,打造中国最大的影视设备服务企业合作平台,做中国电影工业化的先行者!

经过为期一年的项目遴选和培育,吉林动画学院获得大赛全国金奖两项、铜奖一项的佳绩。同时,在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颁奖典礼暨闭幕式上,吉林动画学院又代表吉林省三所入选院校之一,参加了“全国第二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授牌仪式。吉林动画学院副董事长、副校长刘欣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20所示范高校代表登台,接受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副部长林蕙清亲自颁发的示范校牌匾,这将是吉林动画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又一历史性突破。

大赛闭幕式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表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指导下,本届大赛“有热度、有高度、有广度”。同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给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学生的回信,为高等教育战线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精神。具体要做到“四个结合”:一是要将青春梦、创新创业梦与中国梦紧密结合;二是要将思想政治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紧密结合;三是要将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与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紧密结合;四是要将中国探索与走向国际紧密结合。

大赛闭幕式后,吉林动画学院项目团队和指导教师作为吉林省创业项目代表,很荣幸的得到了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的亲切接见,并对金奖团队表示祝贺的同时,提出了殷切期望和嘱托。在一项项成绩的背后,究竟是什么推动了吉林动画学院创新创业教育的发展?

创新创业文化内涵——根植吉动肥沃土壤

早在建校之初,吉林动画学院就提出“自尊、自强、创新、创造”的校训精神。经过多年来的变革发展,学校在文化创意产业和民用航空产业高端应用型人才培养上不断完善战略布局,释放强劲发展活力。学校不断深化“创新、创造”内涵文化,围绕“开放式国际化、学研产一体化、创意产品高科技化”三大办学特色,加大力度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升级,凝练出“创新、创造、创优、创业”四创核心文化,特色构建“互联网+教育+创业”教育模式。特色文化理念、文化内涵、生态体系,不断推动着吉林动画学院快速发展、健康发展、内涵发展和特色发展。

今年,吉林动画学院从350个创业项目中“优中选优”,参加了本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并获得了骄人成绩。这是吉林省创新创业政策引导、资源搭建、全力助推的成果,也是吉林动画学院不断推进特色内涵驱动、完善创业保障体系、注入创业资本、大力扶持创业,在创新创业的肥沃土壤上辛勤浇灌孕育的累累硕果。

创新创业教育变革——构建学业创业双向促进机制

为充分实现创新创业教育与全平台教学的有机结合,吉林动画学院围绕“学研产一体化”办学特色推动创新发展,构建了符合文化创意产业全产业链人才培养的“全平台、项目制”教学模式,以产业群带动专业群建设, 以市场高端项目引领教学变革,以“精准人才培养”为特色机制,推动“大一、大二选专业,大三、大四选职业,跨专业选平台”,为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培育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在大学四年培养过程中,打开各种渠道,为学生就业、创业提供选择的机会,提升学生专业能力、实战能力、创业能力和市场思维。不仅让学生有高质量的就业,更能实现创业梦想。

为全面提升学生创业能力,构建创新创业多元化课程体系和行业创业导师立体化教育机制。吉林动画学院建立了由创业成功者、企业家、行业和技术领域优秀人才组成的创新创业导师库,为学生遇到的创业问题进行咨询和引导,让学生从入学后就接受创新创业教育,全面提升学生创业项目的孵化水平和市场运营能力,真正打造“经得起市场检验的创业项目”,实现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和市场的有机融合。

创新创业服务保障——为创业者保驾护航

吉林动画学院在“四创”核心文化的内涵引领下,将打造“创意硅谷”、“创业硅谷”作为战略目标,成立创意产业创新创业孵化平台,提供创业政策解读咨询、各项基础配套设施、设立千万创业基金,建立开放的互创资源和资本平台,搭建完善的服务保障体系,强化双创平台与实践教学平台在创业项目孵化的联合互动机制,形成了特色创新创业生态系统。

学校不断加大资金投入,挖掘创业人才和创业团队,加大各项服务保障力度。建设动画、游戏、影视后期公共服务平台和设计类公共服务平台,为学生和创业者提供服务平台;独立研发的“互创吉林”线上服务平台,不仅满足学生创业中融资、营销、人才等需求,同时为吉林省省赛团队和项目成果提供了互动和展示的平台;以“互联网+”的思维模式,推出“吉动银河列车”泛家庭文化项目,充分发挥“社会化功能”,全力打造、引进、孵化有创业热情和创业潜力的创业团队。吉林动画学院一直倡导“只要学生具有创业理念、创业能力和创业热情,以及具备市场转化能力的创业项目,学校将全力支持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学校不断拓展创新创业资源,在国内与上千家知名企业和用人单位建立合作;在国际与海外20多个国家和地区百余所高校和行业机构开展深度合作,拥有500余位行业专家资源,为推进创新创业提供了重要资源支撑。

创新创业体系构建——助推联合创业融合发展

围绕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战略布局,吉林动画学院始终坚持打造真正的“全员创业”,构建多层次、立体化的创新创业体系,并倡导发挥吉林省内文创产业资源和人才资源集聚优势,推动全省及全国创新创业大发展。

在学校全平台教学模式下,推动文化创意产业链各专业间联合创业;在吉林动画学院创业联盟资源整合下,努力构建“没有围墙的大学”,实现校友创业和校友带动在校生创业机制;在吉林省创新创业教育联盟平台助推下,实现省内高校资源互通和联合创业;在学生、校友带动下,推动家庭和社会的全民创业。

紧跟国家创新创业战略布局,依托吉林省内政策支持和资源保障,吉林动画学院将继续走在国家创新创业教育的前列,不断深化“大视野、大理念、大胸怀、大思维、大气魄”五大发展格局,全面强化“社会化功能、全球化视野、企业化思维、市场化意识、工业化体系、商品化价值”六化发展理念,助力我省发展为国家创新创业品牌,支持年轻人掌握自身命运,用创业成就自己、用创业成就未来,构建“联合创业、融合发展”的创业格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