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动学子如何掌控未来 如何掌控自身命运

郑立国董事长、校长在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董事长、校长郑立国

亲爱的2017级同学们: 

欢迎你们成为“吉动人”!

大学,是你们系统化学习、个性化塑造、创造性提升的阶段。你们把青春最灿烂的时光交给吉林动画学院,学校将全力助推你们成长发展!

大学,是你们思想最活跃、精力最充沛、创造力最丰富的时期。面对未来博弈,希望你们带着清醒头脑,在美好大学梦里探索未知的路!

在此,我希望你们牢记并做到这“十不”和“十要”。

一是,不要遵循套路,要用变革思维推动创新。吉林动画学院成为国内民办教育特色品牌,凭借的就是“变革创新”的思维,围绕“开放式国际化、学研产一体化、创意产品高科技化”三大办学特色不断创新发展。你们从“高中生”到“大学生”,不只是角色的转变,更重要的是学习方式和思维方式的转变。大学四年是为今后四十年打好基础和积蓄能量,是为今后四十年事业奋斗铺路。

文化创意产业人才要提升活跃思维和连贯性的创造性想象力,不要被传统思想框住自己,要冲破传统思维的束缚!民航产业人才要具备国际同行业内高水平、高标准的航空技术,拥有冷静的头脑、顽强的毅力、准确的判断力、极强的忍耐力、沉稳的细节力和专业的严谨性,更重要的是要有忠于飞行事业的执著与热情。

二是,不能默守陈规,要用创新理念提升价值。吉林动画学院的“全平台、项目制”教学模式是“学研产一体化”办学特色的又一次完美诠释;“精准人才培养”战略是贯穿大学四年,为吉动学子“私人定制”的培养机制;“创新、创造、创优、创业”的四创核心文化引领下,为你们的就业、创业提供选择的机会。让吉林动画学院发现你们的专业优势,放大你们的个性优势,提升你们的就业创业优势。新一轮发展机遇已经来临,你们要确立人生更大的目标,用创业成就自我、成就未来! 

三是,不要浮躁,要用价值证明自我。大学是你们寻找自我、塑造自我的最佳时机。你们要找到自身价值取向,确定需求定位,实现人生价值最大化。大学是你们瞄准未来、蓄势待发的重要时期。你们要思考未来、预判未来。要有远虑,强化对未来的预测;要设定未来、应对未来。要有目标,有提升实现目标的本领和方法;要读懂未来、掌控未来。要有思想,时刻观察和思考社会发展的动向与政策变化。对未来发展做到“心中有数”,才能主宰命运、掌控命运,主宰未来、引领未来!

四是,不要逃避弱点,要塑造完美人格。大学是你们人格塑造的重要阶段,保持身心和谐发展至关重要。做一个出类拔萃、卓尔不群的大学生,要拥有高尚的品格、坚韧的意志和阳光的心态。但凡成功人士都能妥善处理好人际关系,你们有着不同的成长经历和生活习惯,希望你们能够乐观豁达,在生活中多些包容体谅和团结协作,划好这艘“友谊的小船”!

五是,不要目光短浅,要拓宽眼界和视野。要想在未来取得决胜的筹码,不仅要有过硬的本领,看待事物更要有长远和战略的眼光,对事物要有独立思考、独立分析、独立判断的能力。未来,希望你们能够同样秉持吉林动画学院的“五大格局”,以“大视野、大理念、大胸怀、大气魄、大思维”创造灿烂的人生,做一个有思想、有理念、有担当的年轻人!

六是,不能冲破底线,要维护社会契约。构建和谐社会生态,你们有责任、有义务维护社会发展规则和国家各项法律法规。你们要充分了解社会的“游戏法则”,增强法律意识,强化自身的法律自觉和自律。在互联网快速发展、全球经济转型时期,各种商业模式和社会经济活动充斥市场,让人眼花缭乱,并且有极大的诱惑力,让很多人迷失了方向。你们要守住底线,千万不要被社会的不良风气冲昏头脑,违背道德、毁了家庭、毁了人生!

七是,不要轻视诚信,要坚定立身之本。诚信,是个人在社会立足的根本,更是未来事业成功与否的保障,是你们今后走向社会最好的“名片”。在大学里希望你们“诚信学业”,不仅对待同学、朋友、家人要重信守诺,更要诚信对待自己;未来,在你们毕业之际要“诚信就业”,在用人单位中赢得好的口碑;在你们今后的创业过程中,更要“诚信合作”,这样才能取得长远发展。

八是,不要接受平庸,要追求卓越人生。强者拒绝平庸,卓尔不凡的人生是一个不断“超越”的过程。你们要经常审视自己、挖掘自身优势、胸怀远大志向,具备成就一番事业的决心和定力,才会脱颖而出。在人生旅途上,可以选择平凡,但是不能选择平庸。甘于平庸而碌碌无为的人,不会感受到成功带来的喜悦。

九是,不可轻言放弃,要用自信赢得未来。当今社会,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背景下,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产业的发展,已随之引发了一场席卷全球的“新工业革命”,科学技术,推动社会飞速发展已成定局。未来社会,是“强者的世界”。大胆设想,未来,中国将是世界的焦点;未来100年,将是中华民族的市场,而占领中国市场就是占领国际市场!你们面对的将是千万亿的市场和无法估量的价值空间!

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正在改写人类的历史和文明的进步,你们风华正茂的年龄和你们不拘一格的创新思想,将会带领你们在未来五年的新一轮“人口红利”中大展拳脚。未来,永远属于年轻人,也永远属于智者和强者! 

十是,不要忘却初衷,要用行动回报恩情。

你们是家庭的希望和种子。在你们奋斗的背后,默默支持你们的永远是父母和亲朋,你们要展翅飞翔,回报家庭的培养,成为家族的荣耀! 

你们是“中国梦”的“圆梦人”。你们要有专业技能的储备、道德品格的锤炼;要有开阔的视野格局和创新思维;要有远大的理想抱负、变革时代的能力。扛起时代发展大旗,实现伟大“中国梦”!

你们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践行者。你们要有家国情怀和民族气节,要谨记自身的命运与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只有守住家族的根、国家的本和民族的魂,才会掌握时代的话语权!成为时代的“最强音”! 

同学们,待到你们毕业之际,学校将迎来20岁的生日。希望我们互相激励,共同成长。希望你们在“自尊、自强、创新、创造”的校训精神驱动下创新发展,学校在“社会化功能、全球化视野、企业化思维、市场化意识、工业化体系、商品化价值”六化发展理念的全新布局下,创造一个光辉灿烂的明天!!!

最后,祝愿各位同学学业有成!成为家族的荣耀!民族的骄傲!国家的栋梁!未来,属于你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