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吉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高端对话回顾



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高端对话现场(刘庆发摄)

7月21日,第三届吉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高端对话在我校举行。此次高端对话由万学教育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执行总裁,北京华富嘉辰投资基金创始合伙人张强主持,中南大学学生创新创业指导中心主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秘书长、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杨芳、无极道控股集团创始人、董事长,中青数媒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红梅参与,以问答的方式,探讨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问题。

张强:很高兴和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一起探讨创新创业话题,两位老师的讲座也让我感触颇深。第一个问题,创新创业教育是全体教师的教育责任,那么高校里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齐抓共管,应该怎么做?

杨芳:在高校里做创新创业教育,是有一定难度的系统工程。我们要做到三点,一是一定要让创新创业理念符合学校的办学理念,向各部门寻求帮助,介绍自己的理念,让创新创业教育与学校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二是在具体的工作中,要做到不打破现有平衡,不破坏别人的既得利益;三是在齐抓共管中,如果各个部门都能够各司其责,整合起来就能对全校的创新创业工作有整体的考虑。

张强:现在的大学生想要走上创新创业的道路应该做什么准备?

赵红梅:这个问题提得很好,做好创业准备工作是创业过程中很重要的一步,首先要你找好自己的定位,了解自己的需要和需求,你的格局和梦想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这个格局就会驱使你去寻找机会、做出准备;其次,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了解好自己的需求后,用心为自己做一个职业规划,改变自己固有的思维方式,尝试用不一样的角度看问题;最重要的是学习的方式方法,现在是互联网的时代,学习已经不再拘泥于线下,什么东西都可以在网络上学,你可以用各种方式修炼自己、提升自己。具备了这几个素质,就可以走上创新创业道路。

张强:在学生想要了解创新创业方面相关知识时,可能基层教师的一句“不知道”会扼杀一个很棒的创意,那么我想问问杨老师,在中南大学,基层教师的创新创业工作是如何开展的?

杨芳: 辅导员的性格和兴趣方向会或多或少的影响学生,所以在中南大学,我们每个学院的辅导员都是我们的创业专干,我们曾经给学生做过调研,调研结果表明大部分学生的所学专业不是他的最爱,所以我们在学校创建了一个辅导员带学生一起实践锻炼的机制,在这个过程中,辅导员不仅对学生进行了创新创业指导,也实践锻炼的同时充实自己的创新创业思维;另外,中南大学的辅导老师在入职之前都要接受创新创业知识,这样在以后的实际工作中,可以把他作为老师的创新创业思维引导作用发挥起来;还有就是新生刚刚入校,就会进行创新创业的集体参观,先入为主,让他们接受创新创业理念。

张强:现在很多大学生创业,觉得创业就要拿投资,以投资人的角度,大学生的创业项目到底应不应该拿投资?对投资人来讲,什么样的项目是值得投资的?

赵红梅:首先我站在投资人的角度看项目,跟看人是一样的,一是要看整个团队的素质;二是看整个团队有没有协作精神、吃苦精神;三是要看整个团队有没有学习能力;四是要看创业项目有没有核心竞争力,五是看项目团队的引领能力,要能引领行业方向;具备了以上这些素质,投资人就对你的项目会有很大的好感;其次我要回答刚刚张老师问我关于大学生创业项目该不该拿资金的问题,资金可以说是创业的血液,没有了资金的创业项目是很难运行下去的,大学生创业项目的投资要不要、要多少,都是很有说法的,比如说早期项目拉投资的时候,不要过早地失去控股权,这样到后期会很麻烦。资金只有要多要少的问题,够用就好。

观众提问:很多的创新创业指导老师并没有创业经验,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应该如何指导学生的创新创业项目?作为老师,我们知道有些项目是没有什么发展的前景和空间的,当学生想要投入更多的精力和财力时,我们应当如何掌握?

杨芳:如果说教师在项目过程中发现,这个项目对学生来讲是没有意义的,就要尽早告知学生,以免学生投入过多的精力和时间,如果这个项目只是在某一点对学生有好处,就应该从那一点引导学生深入体会;我们很多的学生有优秀的创意和技术,但是没有一些大的投资人,很多时候,他们的项目都被一些小投资人低价买走了,这个时候,就要发挥基层老师的作用,给他一些学校的支持,传授给项目团队一些规律和经验。这也回答了你的第一个问题,基层教师没有创过业,是可以教学生的。
 

(企划与战略发展中心 编审:姜文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