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雪涛:迎接90后的创客时代



陈雪涛(刘庆发摄)

我大概每年要去两次硅谷,偶尔也会去哈佛、MIT等学校,了解一下现在的世界都发生了什么。从2016年开始,美国开始回归实体经济,最近谈得最多的也是如何把实业带回美国。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美国的经济在慢慢回温,失业率已经降到3-5年来的最低点。

现在中国国内的政策非常好,所以整体经济发展非常好,但是几年之后你会发现“泡沫”太大,所以现在中国的经济呈现出“L”型。所以,当前的中国宏观经济发展呈现出几大形势:一是经济增速已由快速下滑期步入缓慢探底期;二是三驾马车只剩消费增速稳健;三是经济结构从生产型转变为消费型,经济转型升级孕育新机会。

2015年,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批示:中国经济要实现“双中高”,开启“双引擎”。打造新引擎,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释放民智民力,增进大众福祉,实现人生价值,推动社会纵向流动,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去年开始,每天都有累计2万到3万家公司注册,累计就业人口达到1400万,这是最近这几年从来没有看到过的,也是“双创”带给我们的“回报”。

今年一共有100多万大学生参与了“互联网+”大赛,到目前为止送交的项目大概有50余万,其中,“互联网+制造”成为了比较热门的赛道。另外,初创组和成长组的评分标准也有一些变化,初创组的年龄层越来越低,很多大学生从大二就开始了创业。

“90后”作为创新创业的主力军,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存。当前中国经济进入下行周期,GDP增速放缓,垂直市场行业平均增速降低,创业公司融资难度大幅提升,创业失败率也大幅提升。但是科技创业的环境出现了明显变化。目前,巨量消费者在使用移动互联网平台,另外,服务器、软件的成本大幅度降低,各种众筹平台的出现以及可触及到十亿级别的网络消费群体,这些都让打造产品、进入市场所需要的资金成本大幅降低。

在“双创”的热潮下,“90后”的势头不可抵挡。这一群体的特征更多的体现在拥有多元化的价值观,另外,原始权威在“90后”的眼中越来越淡化,反之平民的权威跃然凸显。“90后”更多的是通过自己的体会去验证结果,并且对于所了解到的信息进行自我分析,加入自己的思想和观点。

(企划与战略发展中心 编审:姜文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