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诚:艾问创业的常识和不死法则



艾诚(刘庆发摄)

我们好像都是很伟大的人,但是我有一个很不同的观点,即使包括我在内,所有在场的我们都是非常平凡的人,但是什么时候开始不平凡了呢——如果你决定,你的人生是和事业和创业有关的时候。

2013年A股关闭,创业项目多了一个可以资本化的渠道。8个月后,《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正式颁布。2014年3月份,新公司法生效,从3月1日开始,一块钱就可以注册公司,成立一个公司做一个创始人的门槛变得历史上最低。“双创”正式成为一个口号,是在2014的9月份,那一年的达沃斯论坛,我们敬爱的李克强总理大声地呼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于是一时间创业不仅成了一种精神,也成了一条“国策”。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这是一个创意的时代,也是一个创投的时代,甚至是一个创业的时代。你会发现,每一年,甚至是每一个月在中国大地上都有很多新词汇,互联网+、VR、无人机、智能硬件、互联网医疗,我觉得我们花了太多时间来创作新的词汇,而忘记了常识本身。

人都可以创业吗?这是最基础的问题。谁是创业成功的少数人?创业的风格是什么?如何组建创业团队?创业出去如何选择投资人?如何设计商业模式?怎么管理创业团队?如何让你的公司更值钱?如果面对创业的逆境?如何成功退出呢?

《艾问•顶级人物》是每一周的周日来以对话的形式,面对面对话走进人物的内心世界。带着这些大家渴望知道真相的问题,2014年第一季我们问到董明珠、王中军、高西庆、俞敏洪……他们被称为是企业家群体。每个人的故事都有不同的版本,如果要问我他们有没有共同点,有没有成功的共同法则,答案完全不一样。但是,我找到了一个共性,就是每一个伟大都有个勇敢的开始。

我每一年给自己的任务:一本书,十个人,解决一个社会问题,一个创作市场、一个商业市场的问题。后来,我觉得我不能总是敲成功人士的门,我得敲失败人的窗,于是就有了《创业的不死法则》这本书。创业有多少种“死”法,你是怎么“死”的,没有人愿意说。于是每一个话题我都要找十几个公司去采访,但幸运的是我和我的团队坚持了下来。

我想跟大家说,你去哪个地方读书,去哪个地方工作,它只是你的垫脚石,你心中的那个方向比速度重要。一座山,你是从南边爬、北边爬还是西边爬,如果你的终点是山顶,那都不是问题。

(企划与战略发展中心 编审:姜文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