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设计遇上“互联网+” 打造创意服务新风范



线下二维码墙“棋”(杜京远摄)

线下二维码墙“画”(杜京远摄)

线下二维码墙“书”(杜京远摄)

“琴棋书画”历来为文人墨客必学技能,被誉为“文人四友”,琴棋书画可以陶冶情操,提升自身文艺素养,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体现方式。

在第三届吉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决赛现场,“琴棋书画”以线下二维码墙的形式出现在了吉林动画学院的A楼、B楼、F楼大厅和文化艺术中心的门口。现场扫描二维码,就可以进入到参赛学校的主页面,更直观地欣赏到各校的参赛项目细节。

“琴棋书画”创意的雏形,最开始是由设计学院2015级环境设计系的王聪同学想出来的。“传统是传承,现代是发展。”谈及自己的灵感来源,王聪说得头头是道,“我们想体现一种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的结合,就像设计中经常采用的‘撞色’一样,能够产生很强的视觉冲击力。”

最让王聪满意的设计,就是在“书”的主题下,对于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的活字印刷术的体现。王聪说,活字印刷术的出现,对世界文明进程和人类文化发展产生了重大的影响,“活字印刷术实现了技术上的突破,才使得各类文字得以大量传播,我觉得这也和‘互联网+’大赛的主题相契合,因为有网络的出现,让各类信息传播得更快。”

王聪说,要做出好的设计就要不断地推翻自己,他和老师、同学们私下里一直沟通、探讨,找出不足的同时不断地完善,“团队的力量让所有的工作都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

确定了主题之后就要着手制作,设计学院院长助理闫欣老师介绍说,设计学院数字设计工作室的同学们分成两组,从调研、量尺、构思、设计、修改到制作全部亲力亲为,甚至连预算和物料的选择都是由同学们亲自来做。由于工作量太大,又恰好赶上了暑假人手不够,其他项目的成员也都纷纷加入到团队中来救急。“学生们基本上都是第一次参与到实际的项目中,希望他们能够正面迎接挑战,锻炼自己的创意思维,学习用最快时间解决问题的方法。”

设计学院视觉传达系教师张继斌也带着视觉传达设计工作室的同学们参与了大赛平面物料、现场布置、导示、画册、宣传物料等百余项重要内容的设计。“连续三届了,我们系里每年都有团队参加比赛”,参与越多,对比赛的目的和意义理解越深刻,因此他们特别为本次大赛设计了“蒲公英”主题,寓意着“互联网+”大赛像蒲公英一样,成熟、落地、播种,这个主题也将运用到他们接下来的其他设计中。

(企划与战略发展中心 编审:姜文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