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吉林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专题片惊艳亮相



“互联网+”专题片第一集

“互联网+”专题片第二集

第三届吉林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决赛进入倒计时。近日,由此次大赛承办单位吉林动画学院为大赛量身打造的专题片惊艳亮相。

大赛专题片共有5集,由第一集风云际会、第二集梦想起航(上)、第三集梦想起航(下)、第四集永不落幕和第五集新的辉煌组成,每集时长5分钟。以“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进程为时间轴,全景展示大赛从组织筹备、项目征集、团队孵化到决赛路演的全过程,通过采访组织单位、参赛团队、投资专家等,传达大赛“搏击互联网+时代,壮大创新创业生力军”的主题,展现新时代大学生们创新创业的激情与梦想。

近日,专题片的前两集通过终审正式发布。看到如此高质量的拍摄水准,很难想象片子的创作是出自学生之手。

“纪录片是由我们电视与新媒体学院社会纪实工作室的老师带领学生们共同完成的。”据此次专题片总编导刘亚男老师介绍,从今年4月份学院院长确定拍摄思路后,工作室的老师和同学一起研讨,几经打磨最终确定拍摄方案。从6月份正式开机,工作室20多名学生承担起整个专题片的前期拍摄和后期剪辑任务,面对着教育厅和学校领导的高标准和严要求,同学们顶住压力,克服了设备、场地等困难完美地完成了任务,前两集的制作凝聚创作团队很大心血。

“为了如期完成任务,同学们经常熬夜剪片子。有一次遇到寝室停电,后期组组长潘代明把机箱拆下来从寝室扛到产业大厦做后期,团队的凝聚力让人非常感动。”刘亚男老师说,工作室的唐净欣老师,解说张帅老师都给予片子很大的指导和帮助,师生的共同努力为片子的圆满完成提供了团队保障。

目前完成的专题片受到教育厅和学校领导的一致好评,也让创作团队们非常欣慰。剩下的三集专题片,创作团队还在紧锣密鼓地制作当中,有的同学甚至为了完成制作任务而放弃了暑假。电视与新媒体学院社会纪实工作室摄像组组长赵文平说:“我们分了五组分别拍摄,由于‘互联网+’决赛是在暑期,所以负责后几集拍摄的学生就要留校拍摄素材。”赵文平说,拍摄很辛苦,为了完成长春一些标志性地段的延时摄影画面,同学要拿着相机在街边蹲着拍几个小时,甚至受到路人的围观,但看到最后的成品,觉得再苦也值得。

采访的过程也让同学们受益匪浅。电视与新媒体学院社会纪实工作室学生赵心甜回忆起一段难忘的拍摄经历:“记得当时采访长春大学特教学院的一个创业项目,这是一个听障人士组成的创业团队,他们在无声的世界里作画,充满创意却无声的画室让人非常难忘。”赵心甜说,专题片的拍摄让所有参与其中的同学抛却了学生身份,真正以一名专题片制作人的身份去采访、取景和剪辑,掌控整个片子的拍摄进程,在这个过程中,每个参与者都收获了成长。

据悉,大赛五集专题片计划在决赛期间全部完成,并在吉林教育电视台播出。届时,专题片将全景展示第三届吉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盛况。

(企划与战略发展中心 编审:姜文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