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藏文墨虚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

我校举办首届“国学知识竞赛”颁奖仪式暨通识教育学院文化素养讲堂首讲



学校领导及学院领导为“国学知识竞赛”获奖选手颁奖(刘庆发 摄)

6月28日,吉林动画学院首届“国学知识竞赛”颁奖仪式暨通识教育学院文化素养讲堂首讲在文化艺术中心举行。

学校常务副校长胡维革,副校长王春利,董事会监事张砚为,以及来自动画艺术学院和漫画学院的120多名同学和教师代表出席了活动。

活动由校长助理、通识教育学院院长王首民主持。据王首民介绍,此次“国学知识竞赛”是我校“国学读书会”成立后的一项重要活动,也是通识教育学院大力提升学生人文素养、培养学生健全人格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弘扬国学知识、积淀文化内涵,启迪思想、提升心智。

随后,王首民宣读了“国学知识竞赛”获奖名单。学校领导为获奖选手颁奖。

著名画家关鉴作讲座(刘庆发 摄)

颁奖仪式过后,通识教育学院文化素养讲堂首讲拉来帷幕,特邀著名画家关鉴老师作《画家之品行修养与灵气悟性——中国画教育的深度思考》主题讲座。

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鹤发童颜的老画家关鉴身着一套深蓝色中式服装走上舞台,他先是简要介绍了中国画和西方绘画的差异。中西方绘画体系不同、材料不同、技法不同,西方画讲究光线、空间、透视,重在“写实”,而中国画更在意“目中所见之感觉色彩,心中所想之意象色彩”,正如齐白石所讲“艺术妙在似与不似之间,太似则媚俗,不似则欺世”,强调了中国画“写意”的特点,我画我心。中国画以墨色为主,画家在山水画中弃彩从墨,他们认为“五音乱耳、五色乱目”,而黑色是所有颜色的总和,是最丰富也最朴素的色彩,这也使画家们一直追求最真实的物象、最简单的方式、最真诚的情感来体现大千世界。“知其白,守其黑”,一正一反、一黑一白来表现万物的灵魂。

简略的开场白过后,老画家关鉴站起身来到早已布置在舞台上的大画壁前,手执两只提斗,在巨大的宣纸上横涂竖抹。关老一边现场挥毫泼墨作画,一边传授国画创作的技法。他强调下笔要有胆气,画家在心中完成整体构思之后,要勇于画下第一笔。关老的第一笔从画纸中间顶端开始,笔力遒劲,运笔自然,往复几笔,画下了一段盘枝错节的古木,接着,关老运用下拉、上推等不同皴法,片刻之间,几棵千年古柏的树干便跃然纸上,画家将一支看似不能再用的分叉的毛笔刷刷点点画上一片片一丛丛柏树的针叶,并用淡墨加以晕染,画面顿时有了层次感,鲜活起来。画家说:中国画讲究区别和差异,即使都是画柏树,也要各有不同,浓淡相冲、远近相比,所以画中的五棵柏树有粗有细、有直有弯、有浓有淡,形态各异,各有特色。

古柏画好之后,师生们对于画作上大面积的留白充满期待,只见关老用更细致的笔法勾勒出一位牵驴的老者,老人仙风道骨、驻足仰望古柏,也许在感叹岁月飞逝、也许在思索世事境迁、也许在抒发慷慨悲歌……那画面留给观者无限的想象,这也正是中国画情景交融、虚实相生的造境之精妙。

手执画笔,画家对大家说:中国画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不管是内容上,还是技法上,都要不断创新。关老对我校学生也给予了殷切的厚望,希望大家在当下的大好时代,精研艺术技法,积淀艺术素养,敢于独辟蹊径,别出心裁,将中国画发扬光大。

关鉴老师现场作画(刘庆发 摄)

短短一个多小时的时间,76岁老龄的关老完成了这幅九尺长卷,他在画幅上题写“古柏证史”四个大字,并认真留下落款、用印,并郑重地将这幅巨幅国画赠予吉林动画学院。关老精彩的表演和生动的讲授深深地吸引着1200多名师生,现场不时响起一阵阵热烈的掌声。一直在台下观看的常务副校长胡维革激动地走上舞台,他代表董事长、校长郑立国感谢关老的精彩献艺,感谢关老的每一笔带给我们无限的感动,更对关老的赤子情怀、艺术无私表达了深深的敬佩。并表示关老现场作画的这幅《古柏证史》将在吉林动画学院永久珍藏。胡维革盛赞画家用自己精进的艺术修为、德艺双馨的人格魅力为吉林动画学院的师生上了一堂精彩的艺术大课。

首场文化素养讲堂结束了,师生们久久不愿离去,大家纷纷涌上舞台与老画家关鉴合影留念,“国学知识竞赛”颁奖仪式暨通识教育学院文化素养讲堂会标前、墨迹未干的古柏正史画作前,闪动的快门和自拍的手机留下了一幅幅笑容灿烂的画面。

国学读书会成员翟炳钰同学在观看关老作画时即兴赋诗一首:

老墨新绢熠苍松,管城侯勇捭阖锋。

狼毫抹叶拆蝉翼,盘枝造境尽地灵。


附一:“国学知识竞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滕文博(2016级广播电视编导2班);

二等奖:张帅(2016级网络与新媒体1班)、王芳军(2016级文化产业管理1班);

三等奖:徐志安(2016级环境设计6班)、胡佳慧(2015级文化产业管理1班)、朱婷婷(2016级软件工程2班);

优秀奖:张卓婧(2015级摄影3班)、马云霄(2016级软件工程2班)、傅诗卉(2016级网络与新媒体1班)、张萌(2015级广播电视学1班)、刘少恒(2016级商业国画)、刘畅(2016级文化产业管理1班)、韩万东(2015级摄影3班)、马盛晨(2016级软件工程1班)、周逸臣(2016级工艺美术1班)、张子安(2016级动画18班)。

附二:关鉴简介

国家一级美术师关鉴,1964年毕业于吉林艺术学院,先期就职于吉林人民出版社,1980年调入吉林省画院任专职画家工作至今。其作品多次参加全国美术作品展并先后被中国美术馆、人民大会堂、中央军委、国家博物馆、毛主席纪念堂、宋庆龄纪念馆等展馆收藏。画作与论文多在《美术》《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文化报》《中国建设》等报刊发表,专著多在北京、上海、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2015年在北京国家民族文化宫成功举办个人大型画展。

其代表作有《欢乐的草原》《革命代代如潮涌》《寒凝大地》《风和日丽》《千秋功罪》《关东风情》《中国画十八谈》。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研究员,吉林省文史馆馆员,吉林省第六、七、八届政协委员。曾为国家外事活动复制过自己的作品,曾随国家美术代表团出访美国和朝鲜,以副团长身份出访韩国,获得多个国家级荣誉称号,其从艺经历收入多部国家名人辞典。


(企划与战略发展中心 编辑:王子 编审:姜文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