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硬的浪漫,执着于写实风格的漫画家插画师:陆明



陆明(刘庆发 摄)

陆明,一个生在内蒙古,长在北京的80后汉子,职业漫画家和插画师。他的作品,曾在国内外大赛中获得无数殊荣。同时,他也代表着中国写实风格漫画的最高水平。喜欢漫画,也喜欢摇滚。玩乐队,画漫画几乎就可以概括他的青年时代。如今,他来到吉林动画学院,走到学生们中间,向学生讲述他“坚硬的浪漫”。一个,关于坚持与勇敢的故事。

漫画本身是随着时间的锤炼深化的艺术,无论是否受过专业的训练,重要的是创作的热情。每一个漫画家都有属于自己的绘画风格,就像每个人的字迹一样。这个不仅仅是自己技能的表达,更多的,则是是自己性格的体现。而陆明,就是一个画写实风格漫画的漫画家,

与其他风格的漫画不同,写实风格的漫画,因为创作耗时长,看上去的画面也不够真实,所以这种风格在业界是不讨好的。但是,就是它呈现出来的那些并非那么真实的内容,被陆明称作是一种“坚硬的浪漫”。

在本次讲座开始之前,他用了一个小短片来展示他的作品,短片讲述一个乐队从组建到在社会的压力下无奈解散,多年以后因为热爱再聚首的故事。嘶吼的摇滚乐,超高水平的写实漫画震撼着在场的每一个人的同时也为大家送上了一场视觉与听觉完美结合的饕餮盛宴。把大家带回了那个因为热爱而坚持的时代。

他接受的是和所有学美术的学生一样传统的美术教育,他认为学美术的学生分成两类,一类是比较聪慧的学生,他们拥有很强的抽象思维和理性思维,可以在传统教育的基础上找到一种更加符合自己性格的绘画方式;而另一类就是像他这样有一些笨拙的学生,他们拥有完全的具象思维,在接受传统教育的过程中一点一点细致的去描摹的越来越真实的画面,渐渐形成了符合他性格的绘画方式。

在演讲的最后,不善言辞的他拿起了画笔,即兴为大家创作了起来。整个创作的过程流畅而不失力量,最终,一个沧桑的老人和一个奔跑的骏马跃然纸上。在大家的掌声中,演讲完美收官。在这个商业漫画为王的时代,陆明用他的方式向我们描绘了一个在坚持和热爱的支撑下”特立独行”的自己,而在创作的道路上,他则会一直坚持自己的写实风格,坚定地走下去。


(企划与战略发展中心 编辑:王子 编审:姜文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