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校战略布局中找准定位实现转型发展

学校召开通识教育学院和国际交流学院全体教师大会



6月14日,通识教育学院、国际交流学院全体教师大会在学校文化活动中心2楼报告厅举行,常务副校长胡维革,副董事长、副校长刘欣,副校长王春利,党委副书记、校长助理盖凤明,以及由校长助理、通识教育学院院长王首民,国际交流学院院长王军带领的两个学院的全体教师、教学管理干部出席了大会。学校人力中心、力行发展学院等相关部门的管理干部列席会议。

副董事长、副校长刘欣在讲话中首先回顾了学校十七年发展历程中,通识教育学院的前身——公共基础教学部、思政理论教学部,国际交流学院的前身——外语教学部,对学校建设与发展默默无闻地作出的贡献,并表达了感激之意。并表示董事会从学校发展的整体战略考量,对两个学院做了重新调整,足以看出学校对两个学院的重视。对于两个学院未来的发展,刘欣就师资队伍、发展定位、梯队建设、二级管理等重要工作谈了明确的意见。

刘欣指出,下一步两个学院要根据职能定位,分步实施,分类管理,推行分类薪酬制,在科学调整后,实行分类考核。希望干部、教师要转换理念,调整思路,以适应学校的发展,与学校的发展节奏相吻合,并要求两个学院在本学期期末完成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和年度(学期)发展计划。

刘欣强调,希望通过人力中心或直接听取每位教师的建议,了解大家对个人成长和学院发展的真实想法。希望两个学院的工作有声、有影,有报道,在学校官网建立网页,制定专人负责网页的更新,利用好网络,加强与学院与学校以及各专业学院、与外界甚至国际的沟通。两个学院未来不仅仅是要融入学校的发展,而是要带领和引领;不应该自己把自己边缘化,也不要被边缘化。要把个人成长与学校发展结合在一起,实现自己的发展,做未来的主人翁。

随后,副校长王春利也在讲话中就学院与教务部的关系谈了具体的意见。

王春利表示,学校对机构设置做了较大的调整,提出了学校的发展要在注重专业能力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素质素养教育。两个学院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教学要创新,要结合全校已经形成的动漫游、电影电视新媒体、产品设计、广告文化管理四大体系调整课程、精编精选教材,要探索没有学生的实践教学的开展方法;要提倡讲品德、讲责任、讲学问、讲艺术的教风,要努力打造作品和学生两个品牌,要让各项工作上台阶、上层次、上水平,在同类学校中不比大,不比全,要比特色与发展。

常务副校长胡维革在讲话中介绍说,董事长、校长郑立国十分关心这两个学院的发展。接着,胡维革精神振奋地就两个学院的发展讲了四点:一要从实践中深刻理解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发展战略;二要在学校发展战略布局中明确自己的责任;三要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中走出办院新路子;四要在推进工作中加强自身建设,找准定位,实现转型,为大局服务。

胡维革从逻辑关系上分析,学校的办学宗旨“五负责”源于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确立了“五负责”的初心,才有了“自尊、自强、创新、创造”的校训,于是才有了“开放式国际化、学研产一体化、创意产品高科技化”的办学特色和发展思路,最终的目标是打造两个产品:作品和人才。由此形成一个环环相扣的完美的环。他号召每个人都要在工作中加强学习,深刻理解学校办学理念的深刻内涵。

谈到教师的责任,胡维革说,要把培养学生“学习有动力、创新有能力、就业有实力、发展有潜力”作为自己的目标,要让学生有市场观念、健康体魄、专业知识、人文素养,要精通外语;要带领学生实现“由兴趣向专业过渡,由专业向职业转型,由职业向创业发展”;学生的人文素质由通识教育学院负责,外语由国际交流学院负责,在全校整体布局中找好定位,全面提高学生的素质就是责任。他号召两个学院从传统的教学模式中走出来,从自娱自乐、自我陶醉中走出来,走到学校的总体工作上来,不是融合而是引领。

在论证了思想观念的重要性之后,胡维革还就通识全校化、国交国际化以及如何提高教学质量、创新教学模式等作了生动细致的讲解。他提出:“一要讲传统,二要讲文创,要站在前人的肩头,实现螺旋式发展。”

几位领导的讲话博得与会者热烈的掌声。

(企划与战略发展中心 编辑:王子 编审:姜文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