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姆·里奇蒙:美国MAD杂志的讽刺漫画



汤姆·里奇蒙

5月16日,MAD杂志撰稿人、美国漫画家协会会员汤姆·里奇蒙带来题为《美国MAD杂志的讽刺漫画》的精彩讲座,介绍了MAD杂志的发展历程和经典作品,并分享了自己的创作经验。

开创嘲讽风格,成为美国文化标志性符号

MAD(译:疯狂)是一本十分特别的杂志,也是美国文化的一个标志性符号。1952年由哈维·库兹曼(Harvey Kurtzman)创办,是时代华纳出版的专门恶搞电影、小说、电玩、卡通的杂志。

“一开始,哈维希望通过MAD进行一些讽刺和搞笑,特别是对于其他的一些漫画的种类和流派来进行讽刺,比如说西部漫画,像犯罪漫画、诽谤漫画和超人漫画。”汤姆·里奇蒙说,一些已经流行起来的漫画作品和漫画流派成为了MAD的主要讽刺目标。但是没过多久,MAD能够讽刺的漫画种类很快就用完了,于是他们便开始讽刺一些影视作品,有的时候,他们也会对出演影视剧的演员进行讽刺。“讽刺现在已经成为了MAD的一种风格了”,里奇蒙说。

“但是问题是他们自己并没有非常出名的创作讽刺漫画的艺术家,当时这本漫画书的图片和纸质都不好,也并不是很受欢迎”,里奇蒙介绍道,MAD在第39期时正式成为了杂志,而不再是一本漫画书,纸张和印刷出版的质量也变得更好,“MAD的转折点就是成为了一本专门讽刺影视作品的杂志。”

这本杂志一直以一种离经叛道、惊世骇俗的态势,赤裸裸地对美国流行文化进行着毫不留情的嘲讽,它树立与带动起来的这股怀疑一切、嘲讽一切的风潮,深深地影响甚至重塑了美国的流行文化,乃至改变了美国人的思维方式。

六十几年来,几乎每一次社会热潮和流行风尚都逃不过MAD尖酸刻薄的讽刺,把这本杂志多年来的封面摆在一起,几乎就是一本完整的美国流行文化发展史。它开创的嘲讽风格像病毒一样在美国社会四处扩散传播,出现了无数的模仿者。

随着时代发展,覆盖政治、娱乐和流行文化

后来,汤姆·里奇蒙也加入到MAD的团队,开启了自己专业撰稿人的职业生涯。

对于自己在MAD的工作,汤姆·里奇蒙认为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影视的漫画改编,你要同时完成很多不同的工作,最大的挑战是必须要把影视中的男女演员画出来,并且要非常像,要大家一眼就可以看出来。”里奇蒙说,MAD的创作方式与传统做法是相反的,“一开始就给了我一个文本和完整的布局,明确告诉我到底要怎么做。”里奇蒙说,直到现在,他仍然用沾水笔和毛笔上墨,而不是用数字的方式,“我喜欢用传统的做法。”

当MAD开始针对电影做漫画的时候,已经跟上世纪60年代对电视剧的讽刺漫画有所不同。“我们漫画家要构思、画画、排版等等,从传统角度来讲,影片问世之后两到三个月,漫画就要出来。”上世纪60年代到80年代,美国的电影会首先在一些大城市上映,而且院线的屏幕数也不多,所以当时MAD刊出电影讽刺漫画的时候,还有很多人没有看过这部电影。

“但是现在的影片6周就要下线,所以我们的讽刺漫画只能去针对线上的热门电影,不能每一部影片都涉及了。”里奇蒙说,他们所针对的大部分电影都是连锁发售、商业化程度非常高的电影,因为读者如果没有看过这部电影的话,那他看这个电影的讽刺漫画就没有任何意义了,因为他看不懂漫画中的笑点。

奇怪的是,虽然MAD惯用的手法是讽刺,却反而使他们讽刺过的电影变得更加出名。“有的人会认为一个电影如果上了MAD的话,是一件坏事”,事实上恰恰相反,里奇蒙说,“上了MAD的话,制片人和导演会很高兴,他们会觉得这是一种荣誉。”甚至有一些制片人和导演会主动给撰稿人打电话,邀请他们为自己的影片绘制讽刺漫画。

MAD杂志已经有了65年的历史,发展到现在越来越能适应新媒体时代观众的不同需求,“我们的杂志已经有了iPad版本,而且内容不光针对影视作品,也会针对政治,以及流行文化的方方面面来进行讽刺。”但是,针对影视作品的讽刺漫画仍然是MAD的主打作品。

汤姆·里奇蒙说,他非常喜欢撰稿人的工作,“能够为MAD杂志效力,我感到非常荣幸。”


(企划与战略发展中心 编辑:王子 编审:姜文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