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罗斯电影周在吉林动画学院隆重开幕



白俄罗斯电影周在吉林动画学院隆重开幕

相关领导共同启动活动

5月28日,由长春市人民政府、白俄罗斯驻华使馆主办,长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长春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吉林动画学院承办的“白俄罗斯电影周”开幕式在吉林动画学院隆重开幕。

此次“白俄罗斯电影周”是为庆祝中白建交25周年,以及长春市与白俄罗斯明斯克市缔结友好城市关系25周年而举办的重要文化活动,对于增进两国艺术交流,加深两国文化了解与认同具有极大意义。

当天,白俄罗斯大型虚构电影《白霜,还乡》成为电影周首部展映作品。来自白俄罗斯的捷尔尼察歌舞团还为观众献上了精彩的歌舞表演。

之后,白俄罗斯故事片《薇拉甜蜜的告别》《古堡幽灵》《表面》《大屠杀》,以及动画电影《马克 夏卡尔》《春天在秋天》《关于牛》《愚蠢的女人和“聪明”的男人》等,将陆续在吉林大学、长春大学、长春理工大学等高校巡回播放。

开幕式上,长春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敬安表示,本次中白电影周活动是一场高规格、高层次的交流。参展的白俄罗斯电影主题鲜明、题材丰富、风格多样,反映了当代电影艺术创作的新趋势。在长春举办“白俄罗斯电影周”活动,以电影为桥梁,可让更多的中国观众了解白俄罗斯的风土人情和文化艺术,加深中白两国的文化交流。

吉林动画学院董事长、校长郑立国表示,白俄罗斯悠久的历史造就了独特的民族文化和民族精神,音乐、芭蕾、电影、绘画等文化艺术享誉世界。特别是,电影文化艺术的交流增进了两国的友谊和了解,促进了两国的文化共鸣和互鉴。

未来学校将抓住我国“一带一路”战略的有利契机,在与学校现有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高等教育和文创产业合作的基础上,以中、白两国以及长春和明斯克两市之间的深厚友谊为桥梁,学习借鉴白俄罗斯的先进教育和产业理念。同时,学校将不断发挥教育和产业的优势,为与白俄罗斯高校和文化企业、机构的合作开拓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为两国教育、文化、艺术和产业发展创造更繁荣的蓬勃景象。

白俄罗斯文化部部长斯维特洛夫·鲍里斯在致辞中指出,中白两国一直是互相信任、合作共赢的友好伙伴,最近几年,白俄罗斯的电影制片厂与中国有关方面的合作都取得了不菲的成绩。斯维特洛夫·鲍里斯希望借助本次活动,与长春这座具有丰厚的电影历史的城市开展更加广泛的合作,也希望与吉林动画学院在动画电影方面实现更加深入的交流。

白俄罗斯文化部长斯维特洛夫、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鲁德、明斯克市副市长多莫拉茨基、白俄罗斯文化部国际合作司司长罗托贝利斯卡娅、明斯克市经济委员会对外经济与国际关系局副局长普里卢茨卡娅,长春市副市长贾丽娜、副市长张敬安、副秘书长卢福建、市文广新局局长张鸣雨、市外办主任齐国华,吉林动画学院董事长郑立国等出席了开幕式。


(企划与战略发展中心 编辑:王子 编审:姜文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