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立胜:“情境式虚拟现实”的核心技术与应用范例



沈立胜

提到虚拟现实技术,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在大众的观念中,头盔、眼镜…这些是体验VR的必需设备。然而你知道有一种不需要穿戴任何设备也可以身临其境体验到的虚拟现实技术么?

近日,在“2017中法虚拟现实论坛”上我校虚拟现实学院副院长沈立胜博士做了题为《“情境式虚拟现实”的核心技术与应用范例》的讲座,与我校师生及在场嘉宾分享了虚拟现实发展的新思路。

虚拟现实≠穿戴设备

“VR不意味着一定要穿戴VR设备才可以体验,情景式虚拟现实是另一种除了戴头盔之外的虚拟现实发展方式。”沈立胜博士说道。

“虚拟现实”是让人们通过视觉、听觉及触觉等多种感官来感知其模拟的情景达到“身历其境”的感觉的一种技术。但“情境式”虚拟现实除技术外还需要营造“扣人心弦”的情境才能获得不同人群的青睐。目前情境式虚拟现实的领军团队是总部设在东京的teamLab团队,其产品的互动性广受大家喜爱。 

情境式虚拟现实的核心技术分析

沈立胜博士认为,虚拟现实核心技术是大幅面屏幕显示技术以及计算机视觉交互技术。想要开发情境式虚拟现实产品,首先要攻克这两个核心技术难关。随后,他结合实际案例为我们分析了这两种技术在现实生活中的展现形式,启发了在场观众的思路。

大幅面屏幕是可往水平及垂直方向扩充延展并可以在任意形状上投影的屏幕。屏幕要包含:整合播放多媒體內容,实现交互式操作,实时几何修正与融接,可单机或是通过网络实现整合播放的基本功能。而对于屏幕的组态沈立胜博士也为我们做了举例说明,启迪了在场观众的思路。目前屏幕的组态主要有大型平面式屏幕,环绕沉浸式 (CAVE -like)屏幕,多平面屏幕,无接缝投影墙,弧形/环形屏幕,半球+环形屏幕等形态。

情境式虚拟现实的常用手法

目前,情境式虚拟现实的常用手法主要有手持“3D Wand” (Cyberpuck)或“雷射笔”带着观众随意、任意浏览,并可与 “虚拟对象”碰触产生实时互动,或投射光点到屏幕上的“虚拟对象”从而触发行为反应;通过人身影像(手/脚/身体/手势…)碰触投影中的“虚拟对象”从而触发互动反应,运用人的手脚、身影之互动操控功能;用脚踩踏靠二维激光扫描测距仪 (Laser RangeScanner)扫描“脚”的位置,经计算处理触发互动反应等几种形式。

“情境式虚拟现实的开发要针对不同的人群。”沈立胜博士这样说到。不同的人群有不同的需求,所以想要开发出受人欢迎的产品一定要了解使用者的需求。随后,沈立胜博士为我们展示了一些目前情景式虚拟现实技术对于幼童、儿童以及家庭亲子方面的应用范例。

此次讲座沈立胜博士为在场的听众们奉上了一场对于情境式虚拟现实技术的全方位分析解读,为大家讲解了虚拟现实技术发展的新思路与行业发展的新动向。相信未来我校虚拟现实学院的同学们会逐渐找到适合自己技术发展的方向,从而成为虚拟现实的卓越人才。


(企划与战略发展中心 编辑:王子 编审:姜文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