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诺特·拉巴罗尼:互动虚拟现实-新生代的语言



阿诺特·拉巴罗尼

5月12日,2017“中法虚拟现实论坛”在我校隆重开幕,与会专家聚焦虚拟现实领域前沿议题,从技术创新、技术应用及内容开发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

其中,法国鸿基唐公司制片人、纪录片导演阿诺特·拉巴罗尼结合自己的从业经历,为大家带来一场题为《互动虚拟现实-新生代语言》的讲座。

以电影制片人的视角看VR

“VR是一种实践行为,近两年来,我们把它称为一种互动式沉浸体验。”阿诺特·拉巴罗尼说,得益于自己在写作、导演和布景等方面的才能,让他在进行VR创作的时候更加游刃有余。

阿诺特·拉巴罗尼坦言,职业生涯初期做电影,考虑的仅仅是如何让观众更感动,以提升上座率。但如今,不管是游戏、纪录片还是电影,对于内容的消费都变成“移动式”。比如现代人喜欢用平板电脑或手机来消费电影文化,可这些工具带给观众的沉浸式体验却与影院大不相同。因为观看同时会涉及接收短信、微信,甚至有人在旁边聊天,这种沉浸式变得有限,甚至是中断的。

“我们正在研究更好的替代,让这种沉浸式真正提升人们的观影体验。佩戴VR眼镜就是一种办法,它让人们在360度置身体验中重回沉浸式。”戴上VR眼镜,完全沉浸在电影情境中,甚至会误以为自己就是故事亲历者,这种情况下,接收电话、短信等破坏观影体验的外界联系便会被有效阻断。

全方位沉浸式体验方兴未艾

“人们对VR的关注是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的,而直到2010年,VR才开始真正有了较大的发展。”直至四五年以前,虚拟现实的应用还仅限于一些高端行业,随着数字图像技术的发展,以360度全景逐步普及为突破口,“基于图像”的虚拟现实技术逐渐脱颖而出。

阿诺特·拉巴罗尼指出,现如今,VR技术在很多领域都有很大的发展,比如说在创意领域,游戏、电影,还有造型艺术、航空,以及模拟领域,“有些实验本身的费用是非常昂贵的,所以用VR模拟是非常好的解决方案。”

“现在的技术有很多的可能性,你戴上VR眼镜就有一种沉浸式的体验,但是这还不够,在两到三年之后,如果你还固步自封的话,那它只能是一种比较好玩的东西罢了。”作为一个VR电影导演,阿诺特建议:要多位布景,要刺激情感,要以用户为中心。我们不但要有愉悦的观感,还要有更好的、更丰富的体验,否则,技术本身的生命力就会枯竭。

阿诺特·拉巴罗尼说,他无法预测未来将发生什么,但是长远来讲,VR会给我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巨大的变化。


(企划与战略发展中心 编辑:王子 编审:姜文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