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中美漫画IP转化 构筑中美文化沟通桥梁

2017中美漫画高峰论坛在我校开幕



2017中美漫画高峰论坛在我校开幕

为搭建中美动漫游领域人才交流平台、促进漫画产业国际化合作,2017中美漫画高峰论坛于5月15日在吉林动画学院拉开帷幕。

论坛由美国驻沈阳总领事馆、美国漫画家协会和吉林动画学院共同主办,吉林炫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吉林动画学院漫画学院承办。论坛以“漫画-价值”为主题,邀请中美漫画教育和产业的专家就漫画创作、IP授权、IP转化、版权交易等内容的发展现状及前景进行深入探讨,共同挖掘漫画产业无限价值,构建人才培养的全新模式。

15日下午14:30,开幕式在吉林动画学院文化艺术中心正式举行。美国驻沈阳总领事馆总领事梅儒瑞、美国驻沈阳总领事馆副文化领事东方贤惠、美国驻沈阳总领事馆文化官员于珕等领事馆嘉宾;吉林省教育厅副厅长苏忠民、吉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副主任黄丽华、长春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主任齐国华等吉林省及长春市相关部门领导;吉林动画学院董事长、校长郑立国及美国漫画家协会基金会主席史蒂夫•麦加里等中美漫画教育和产业专家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吉林动画学院副董事长、副校长刘欣主持。

省教育厅副厅长苏忠民致辞

美国驻沈阳总领事馆总领事梅儒瑞致辞

中美对话 注入漫画发展新能量

论坛开幕式上,省教育厅副厅长苏忠民表示:本次通过中美两国漫画家、艺术家之间的切磋与交流,为漫画产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搭建了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平台。相信论坛上中美两国漫画家、艺术家们的交流对话,必将对中美漫画产业未来发展趋势及前景进行全新的展望,并为中美漫画商业合作与发展注入新的能量。在中美文化碰撞中,激发出创新与活力。

苏忠民强调,“通过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必将提升吉林省漫画行业的整体水平,从而进一步推动我省相关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为吉林漫画走向世界搭建友谊的桥梁,促进泛亚太区域教育文化共同繁荣,构筑中美教育与文化交流合作的新未来!”

当前,世界漫画产业发展迅速,作为文化创意产业群中的重要产业体系和文化传播载体,漫画产业具有强大的发展动力、发展潜力和强大的生命力。而吉林作为教育大省,在文化传播、人才培养等方面比较具有优势。在“高教强省”和“文化强省”战略的稳步推进下,作为朝阳产业的文化产业风头正健,活力日益凸显。动漫产业是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文化不分国界,艺术更需互通有无。此次美国漫画家协会众多资深漫画家的到来,就为中美漫画交流提供了崭新的平台。

美国驻沈阳总领事馆总领事梅儒瑞在致辞中提到,美国漫画家协会作为推动美国漫画产业发展的最大联合体,拥有世界知名漫画家500余名,是国际漫画产业的领头羊。他们和吉林动画学院共同举办中美漫画高峰论坛,极大地推动了美中漫画产业的共同发展。“我们有幸看到这么多美中漫画领域的资深人士共聚一堂,深入探讨漫画产业的发展现状和前景,共同打造合作的平台。”梅儒瑞说,此次盛会将极大促进国际漫画产业的发展和合作,同时提升吉林长春的国际影响力。

美国漫画家协会基金会主席史蒂夫•麦凯里致辞

吉林动画学院董事长、校长郑立国致辞

跨越国界 深挖漫画产业新价值

美国作为漫画产业输出大国,不断引领国际漫画产业快速发展。然而美国漫画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如《变形金刚》《忍者神龟》等晓谕全球的优秀漫画作品和鲜活生动的漫画形象,更离不开赋予作品感性色彩、给予角色强大生命力和灵魂的漫画家们。

美国漫画家协会基金会主席史蒂夫•麦凯里在致辞中表示,美国漫画家协会包含数以百计的世界知名的卡通漫画家、漫画连环画和漫画书的绘制者、插画师、设计师,以及在长篇动画电视电影方面的领军人物。“我代表美国漫画家协会全体成员,我和我的同仁们很开心能来到长春,很荣幸能成为美国漫画家协会与吉林动画学院之间友谊的大使。”他希望,可以在此分享知识,交流技术,用智慧和建议鼓励吉林动画学院的学生们实现他们的目标和理想。

跨越国界,漫画领域的艺术家能够在长春交流对话,得益于吉林动画学院搭建的平台。吉林动画学院是我国首个建设漫画学院的高校,并与北京电影学院同时获中国教育部批准开设漫画专业,是全国仅有的两所拥有漫画专业的高校之一。学校董事长、校长郑立国表示,希望通过此次论坛,借助漫画的独特魅力和感染力,与美国漫画家协会及国内优秀漫画教育、产业专家,共同构建动画、漫画、游戏专业人才培养的全新模式,激发漫画创作者的创造性想象力;共同拓展动画、漫画、游戏产业发展全新领域,挖掘漫画产业无限价值;共同推动漫画文化、艺术、交流传播,用“漫画语言”沟通交流,创造跨年龄、无国界的文化共鸣;共同推动世界漫画产业与中国漫画产业的“大繁荣”!

开幕式后,论坛邀请到的中美漫画专家:《卑鄙的我2》《小黄人》等优秀动漫电影的故事美术创作者、美国漫画家协会基金会主席史蒂夫•麦凯里;美国安德鲁麦克米尔报业联合出版公司总裁约翰•格林;美国漫画家协会成员、MAD杂志撰稿人汤姆•里奇蒙;美国漫画家协会成员、著名插画师、网页设计师乔•麦凯里先生和卢克•麦凯里先生;吉林动画学院副校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动漫艺委会副主任、中国动画学会常务理事常光希;中国美术家协会动漫艺委会副主任、中国动漫金龙奖与漫友杂志创始人金城先生将进行主题演讲。


(企划与战略发展中心 编辑:王子 编审:姜文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