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工部举办第四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



大赛评委

2017年1月6日,由吉林动画学院学生工作部举办的第四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在A222圆满落幕。

学校党委书记、副校长王清山,党委副书记、校长助理盖凤明,动画艺术学院副院长盖世蕊,虚拟现实学院副院长冯长宝,文化产业管理学院院长助理宋菠,产品造型学院院长助理夏睿,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中心主管王静担任此次大赛的评委。大赛由电影学院学工办主任侯德军主持,各学院辅导员及学工部相关人员观摩了比赛。

比赛自我介绍环节

本次大赛分为初赛、决赛两个部分。初赛笔试于12月20日举行,学工部部分人员、各学院学工办主任、辅导员共60人参加了初赛环节。初赛基础知识测试采用闭卷、笔试的方式进行,主要考察学生管理者对时事政治、学校文化理念、学生手册、案例分析、博文写作、学生信息填写等工作技能的掌握程度。决赛分为自我介绍和才艺展示、谈心谈话、主题班会演讲三个环节。综合考察了辅导员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分析研判、解决问题的能力、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全方位体现了辅导员的个人素养,知识储备和专业技能。 

在自我介绍特色工作展示环节考察各辅导员特色工作能力,分别展示了“认真只能及格、用心才能优秀”、“严管厚爱筑平台、传道解惑助成长”、“用人性征服学生”、“教育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与学生共同成长

做一个幸福的辅导员”、“制度、责任”、“以学生为本,踏实服务,五心温暖人心”等方面特色工作,体现了“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工作思路和独特见解。

比赛谈心谈话环节

在“谈心谈话”环节中,参赛选手通过模拟情景再现,主要考察辅导员工作技能,对现实工作中发生的具体案例进行分析、解决的能力。从竞选学生会干部、大学生恋爱问题、寝室矛盾、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违规电器、宗教信仰等方面的问题和学生进行了深入的谈话和交流。值得一提的是,此环节的学生角色均由学工部鄂园圆老师、杨烨老师及广告学院辅导员赵立伟老师扮演。比赛现场,“师生双方”的精彩互动博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比赛主题班会演讲环节

在主题班会演讲中,辅导员分别围绕“我的未来不是梦”、“正视挫折 破茧成蝶”、“大四离校安全教育及相关事宜”、“大学生行为管理”、“大学生文明素养养成”、“感恩”、“我们的大学生活”、“放下手机,用双手创造明天”、“态度”、“大学生防范网络贷款”等主题内容进行班会动员演讲。

辩论赛决赛

随后进行的是辩论赛决赛,动画艺术学院代表队对阵电影、虚拟学院联队,正反双方围绕“在大学,孙悟空式辅导员强于猪八戒式辅导员”展开激烈的论辩。双方辩手口齿伶俐,思维敏捷,特别是在自由辩论的环节中,双方辩手都围绕着本方的观点,在申明自己立场的同时,也频频发问力争把对方的观点驳倒。各位辩手巧妙幽默的发言博得观众和评委的热烈掌声。

党委书记、副校长王清山为团体总分第一、二名单位颁奖

党委副书记、校长助理盖凤明为辩论赛一等奖代表队颁奖

赛后,各位评委老师对比赛做了精彩点评。 党委书记、副校长王清山表示:我们现在学工队伍主抓三个建设,重要的是形象建设,辅导员不仅有内涵,还要有理论水平。因为辅导员所面对的学生群体有着特殊性和复杂性,一个人的功过决定他的忠诚,孙悟空与猪八戒有其各自的优势,两者需结合起来,培养学生培养祖国的接班人。这个题目充分体现了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看事物包括看待我们的学生要一分为二,工作方法要有刚有柔,政治和策略相结合,这样我们今后培养的学生才能真正适应社会,辅导员才能真正起到全方位引领的作用。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动画艺术学院郝婕老师获得一等奖,电影学院赵晓萌老师、虚拟现实学院刘兆伟老师分别获得二等奖,游戏学院胡鹏启老师、文化产业管理学院张晓鹤老师、电视与新媒体学院张铎老师分别获得三等奖,游戏学院李兴照老师、动画艺术学院周虹瑶老师、漫画学院王楠老师、设计学院杨光老师分别获得优秀奖。

动画艺术学院代表队获得辩论赛一等奖,电影学院、虚拟学院联队获得辩论赛二等奖,设计学院代表队、电视与新媒体学院代表队分别获得辩论赛三等奖。

电影学院、虚拟现实学院分别获得团体总分第一名,动画艺术学院获得团体总分第三名。

本次比赛旨在提高我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展示辅导员风采,进一步营造广大辅导员加强学习、增强素质、推动工作的良好氛围,以赛促建,进一步推进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企划中心 编辑:王子 编审:陈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