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著名纪录片导演让-米歇尔•维西埃来我校作讲座



法国著名纪录片导演让-米歇尔•维西埃来我校作讲座(刘子铭 摄)

10月20日,由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中心、电影学院、电视与新媒体学院共同组织的《创造性地将真实素材戏剧化》纪录片专题讲座在艺术中心一楼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由法国著名摄影师、摄像师、记录片导演让-米歇尔•维西埃主讲,法国驻沈阳总领事馆文化领事李岚、助理赵静,我校电影学院院长宋江波、常务副院长李伟华出席了此次讲座。电影学院副院长周炜主持了这场有电影学院、电视与新媒体学院500余名学生参加的讲座。

让-米歇尔•维西埃导演让大家拿出手机拍摄一张现场的照片,然后从不同的方位选出学生上台展示作品。他说,不同的人对于现实有不同的阐述方式,如果每个人都是一个导演,那么不同的导演呈现出来的电影作品也是不一样的。纪录片的表现手法有很多种,如借用镜头、影像资料、声音效果、蒙太奇手法等,不同的表现手法会呈现出不一样的现实世界,维西埃导演以纪录片《哥伦拜恩的保龄》、故事片《大象》、动画片《和巴什尔跳华尔兹》等影片为例,为在场师生详细讲解了纪录片电影不同的拍摄手法与表现形式。讲座的最后,维西埃导演与我校师生就记录片拍摄方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我校电影学院院长宋江波、副院长周炜代表学校为让-米歇尔•维西埃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

法国驻沈阳总领事馆文化领事李岚说,“维西埃导演是一位非常著名的纪录片导演,他对于东北地区的历史与文化具有浓厚的兴趣,此次访问对于以后东北在纪录片方面的发展以及双方达成合作具有重要的意义。”


(企划中心 编辑:王子 编审:刘逢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