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忙欢乐的校园:新生入学采访侧记



吉林动画学院迎新(李泽林 摄)

吉林动画学院迎来2016级新生(孙建军 摄)

晴空万里,绿草如茵。吉林动画学院的月亮门内外弥漫着节日的气氛。新搭起的红色拱形彩门上一行大字格外醒目:热烈欢迎2016级新同学!拱门下走过拖着行李箱的新生与家长,还有面带笑容迎接他们的老同学。

月亮门内外修剪平整的草坪上空,数十个大气球在风中摆动着,彩球下悬吊着的彩绸上印着一句句感人的话:欢迎你,我们的艺术精英!接过你的行李我们就是一家人!今天的选择,明天的成就,吉林动画学院因你而精彩!让父母的期待变成现实,让自己的理想展翅飞翔!

两位中年女士守在一大堆行李旁,抬头看着气球和彩带,脸上挂着笑。身旁的汽车牌照上的第一个字是“黑”。“是从黑龙江开车来的?哪个市的?”听到这样的问话,两个人几乎同时答道:“黑龙江双鸭山的。天不亮就出门,一上午就赶到了。”

在学校的中央大道两旁,十个学院都设立了报道点,家长可以在遮阳棚下休息,新生则在学长的指引下前往图书馆办理入学手续。各学院的领导几乎都在自己学院的接待现场坐镇。电影学院院长、著名电影导演宋江波对常务副院长李伟华兴奋地说到:“原来导演专业和摄影专业都计划招生30名,现在两个专业实际招来的学生都是47名,真是形势大好啊。”

新生报到

新生和家长采购生活用品(李泽林 摄)

陆续有新生拉着行李箱带着生活用品,在家人的陪伴下前来报到。有的甚至还抱着大大小小的毛绒玩具,一副稚气未脱的样子。做接待工作的老生看了,有的会会心地一笑。是啊,眼前的学弟学妹的种种表现,也许正是他们昨天的经历。难怪凌空飘舞的彩绸上有这样一句话“新生从这里进入,人才从这里走出。”人们相信,经过四年的学习,每个人都会成长的。

十个学院的接待点的遮阳棚下都整齐地坐着老师和同学,大家都精神饱满地迎接或远或近赶来报到的新生和他们的家长。拉过一把椅子,一句真诚的问候,递过一瓶矿泉水,解答一个问题。处处显露出温馨与和谐。

问起动画艺术学院新生报到情况,动画艺术学院的领导十分兴奋:“没寄来回执的学生却来报到的,已经有70多名了,看来新入学同学总数要超过去年啦。”那话语中的兴奋和自豪溢于言表!动画艺术学院的接待点的桌子上还摆放着一叠彩色手绘的校园立体示意图,老师介绍,这是高年级学生的创作,学院把它作为礼物送给新生。听者不禁赞叹:好贴心的礼物啊,既是一张导游图,也是对学校挚爱的传递呀。

就在与动画艺术学院接待点紧邻的休息区,遮阳棚下并肩坐着一对鬓发花白的老者,他们兴奋地左顾右盼,脸上满是惬意。经攀谈得知,他们老两口是从广东专程来送孙子上学的,这也是第一次走这麽远的路来东北,问起对长春市、对动画学院的印象,他们都点头称道,连连用广东味浓重的话说:“很好啊,温度好,空气好啊。”学生的奶奶不太会说普通话,学生的爷爷说的要流利些,他还反问:这里有没有可以看看玩玩的古迹?听说长春有伪皇宫博物院,他们表示很感兴趣。

学校领导亲临迎新现场

学校领导与新生家长亲切交谈

下午两点,顶着当头的烈日,学校党委书记、副校长王清山,学校副董事长、副校长刘欣,常务副校长胡维革,副校长岳学军,党委副书记、校长助理王晓岩,校长助理王首民、王春丽、孙淑梅、金鑫,董事会监事张砚为等领导都来到迎新现场,与各学院主要领导、骨干教师、共青团干部、学生会干部、前来报到的新生以及新生家长亲切交谈,介绍学校学研产一体化的办学方针,各特色专业的建设,了解招生中遇到的实际情况,新生和家长的需求。一路上,学校领导对新生的接站、入学手续、住宿安排等都一一过问。

学校领导在检查工作期间还会时不时地被大学生新闻中心的记者分头拉住采访。学校领导对学校今年招生形势表示很满意,以往生源比较集中的现象有明显改变,对北上广等经济发达地区生源大幅度增加的现象表示乐见。有的领导明确表示,今年我们学校得到上级批准,学费上调了近20%,生源却没有减少,这足以说明,社会对我们这所学校的信任度是很高的。我们一定抓好人才培养,不辜负社会各界的期望。

新生报到还在继续,校园里分外热闹。负责接待新生的老师说,明天将会是新生入学的高潮。那是很令人期待的。

采访结束了,记者走在校园里,气球下飘动的彩带上一行大字格外醒目:起点更新,生活更新,校园更新,开启精彩大学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