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访谈(之一)



第八届中国(长春)国际动漫艺术博览会动漫高峰论坛今日开幕
专家访谈(之一)
德国罗尔夫•杰森(德国)

5月24日9:45,第八届中国(长春)国际动漫艺术博览会动漫高峰论坛前夕,记者专访了原德国柏林电影博物馆馆长、现吉林动漫游戏博物馆馆长罗尔夫•杰森。
  技术无法创作艺术
  访谈中,罗尔夫•杰森首先向我们介绍了预计在今年9月份开馆的中国动画馆,主要以长春——上海——长春的历史线索来展示中国动漫的发展。罗尔夫•杰森说, 世界很多人都认为中国古老的上海美术制片厂是中国动画片的发源地,现经过多方渠道证实,中国动画的最早发源地始于长春。他说,1945年日本投降后,中国 人开始了自己的电影生产。他们先后拍摄动画电影《皇帝梦》和《瓮中捉鳖》,取得了成功。罗尔夫•杰森搜集了很多长影早期的动画历史方面的资料,他觉得早期 制作的动画片比现在用高科技电脑技术做出来的动画好很多。仅仅依赖相机和摄像技术是无法做出真正艺术品的,只有真正的绘画家才能做出真正的艺术品,他们向 观众展示的是艺术品而不是高科技的技术合成品。他做动画博物馆,就是要向人展示动漫的历史,展示除了电脑技术以外的最原始的做动漫的方法。
  他说,世界上最大的动画制作公司迪斯尼皮尔斯公司,他们的动画之所以成功很大方面就是归功于故事脚本的创作。如果中国的动画一味的依靠技术,就无法真正走向世界。他强调中国动画把最基本的故事情节做好;好的动画关键是情节,是绘画的技巧,而不是软件技术。
   故事脚本是动画片的灵魂
  罗尔夫•杰森认为,中国的动画对世界不特别,但是创作动画的中国人很特别。中国人一直有个根深蒂固的想法,就是“动画片是做给小孩子看的”;而西方的动画 则是做给一家人看的。他在中国从教多年,发现中国的学生不善于在生活中汲取灵感;他建议学生应该走出城市走进乡村,深入生活,通过细致的观察获得创作的源 泉,然后再回到电脑工作室创作作品。中国早期有很多著名的动画片,但现在中国的动画反而比较落后,就是缺少受大众欢迎的故事脚本。他还建议学生参加一些中 小型的比赛,在大赛中积累创作经验。

中国的电脑游戏产出量会是世界第一
  博物馆未来还会开放一个游戏展区,打算与世界上最大的电脑游戏博物馆合作,旨在建立中国第一个电脑游戏博物馆。罗尔夫•杰森说,中国现在是世界上第三大制 作电脑游戏的国家,虽然中国的动画受到很多局限,但中国的游戏产业前景非常广阔。预计不出五年,中国的电脑游戏产出量会是世界第一位。想象的创意是无限 的,未来游戏的研发将以思维、体感控制为主,尤其是手机游戏方向,发展空间会非常广阔。而游戏博物馆则是要从最早的电脑机器开始,向参观者展示游戏产业发 展的历史。罗尔夫•杰森认为,这个学习是非常必要的。尤其是对我们现在的学生来说,大部分都是机械的重复老师的授课内容,创意匮乏,很难创作出引人入胜的 游戏故事脚本。只有追溯历史,从过往的错误中吸取教训,未来才可能获得成功。


  寄语中国动画新一代
  在中国从事了多年教育工作的罗尔夫•杰森先生坦言,中国的学生缺乏独立完成工作的能力,更适合团队协作。比如,很多色彩符号,对中国有很多不同的意义,但 是外国人不知道;比如时下家喻户晓的《喜洋洋和灰太狼》,语言和思维模式都过于中国化,外国人看不懂,故事的“笑点”也就没有了精髓,无法打入国际市场。 另外,中国学生面对故事脚本缺少想法,这就要多读书,尤其是中国的古老文化,有美丽的传说、富有哲理的寓言、温馨的童话……这些都是一部成功的动画片不可 缺少的创作源泉。无论是从前的《灰姑娘》还是现在的《功夫熊猫》,用的都是中国人的故事,却让外国动画人获得了极大的成功。因此,罗尔夫•杰森指出,一个 从事动画领域教学的好老师,不但要帮助学生理清头绪,拿捏主题,更要开阔思路,塑造学生想法,给学生提供创意的舞台。

盛满动漫历史的博物馆 永远年轻
  如今博物馆虽然对外开放,但是在已经从事博物馆工作30余年的罗尔夫•杰森看来,博物馆的建设永远不会结束。为保证展品的不断更新,他还想与更多的博物馆 进行国际合作,让我们的博物馆每时每刻都有“新故事”。罗尔夫•杰森下一步还打算与学院教学部门合作,让更多的学生走进我们的动画博物馆。他认为,我们的 动画生力军们,不但要夯实专业基础,更要了解历史。
  承载着动画人一段段历史的博物馆,对学生开放的不仅是老一辈动画人的历史,更是艺术精品,是开拓思维、打开创意之门的智慧源泉。


新闻链接:

罗尔夫•杰森,在德国电影博物馆担任了20年的馆长,他组织过很多的电影展览,在电影和媒体领域近出版著作近50部,几乎涵盖了所有的主题。杰森博士是德国电影学院数码制作的名誉教授。中国传媒大学动画学院客座教授(外国专家)。吉林动画学院客座教授。吉林动画学院动漫游戏博物馆馆长。
代表作品:
《金刚的拳头》 《乔伊》 《阿斯特里克斯和大决斗》
《魔法森林》 《劳拉的星星》 《小北极熊2: 神秘岛》
《小多多》 《希望灰烬》 《劳拉的星星和梦想怪兽》


  吉林动漫游戏博物馆,历经两年的筹备,已于2011年9月2日正式开放国际动画馆,占地面积1200平方米。 今后还将陆续推出中国动画馆、游戏馆、体验馆等展馆。展示了来自中国、捷克、西班牙、德国、美国、英国等国家300余件国际动漫游戏精品,其中包括距今约 100年的原版动画电影《恐龙戈蒂》、《露斯坦尼亚号之沉没》,影片《劳拉之星在中国》等,目前全国高校博物馆有300多家,其中我校的博物馆是唯一一家 以动漫游戏为主题的博物馆。我们的博物馆也是全亚洲面积最大的动漫游戏博物馆,系统展现了世界动漫产业的发展历程。
  博物馆将会是连接国际先进动画技术与中国动画教育的纽带。它向我们展示的都是被全球所认同的杰出作品。因此,博物馆不仅仅是一些绘画、木偶、数字电影片段的陈列。它更是打开了东西方艺术家交流的窗口,开辟了动画的丝绸之路。

 企划宣传与信息管理中心 刘卓玉 徐维佳
2012年5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