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结“学研产”一体化创意思维 展示实践工作室的原创魅力

吉林动画学院第三届“创意市集”精彩纷呈



学校领导莅临指导

董事长、校长郑立国关注学生作品

6月1-2日,吉林动画学院的中央大道上人声鼎沸,热闹非凡。吉林动画学院第三届“创意市集”活动在这里举行。来自设计学院和产品造型学院的500多名学生,带来了千余件原创作品在市集上展示销售。学校和学院领导给予高度关注,很多老师都购买了学生的作品,满载而归。

一件件凝结智慧与创意的作品成了师生争相购买的商品,这不仅是对教学成果的一次检验,是学生毕业前与市场对接的一次“试水”,更是学校“学研产”一体化办学特色的集中体现。

中央大道上人声鼎沸,热闹非凡

四大类作品凝结无限创意

“创意市集”作为学院的精品活动,已经成功举办两届,此次第三届“创意市集”是由设计学院和产品造型学院共同主办的,涉及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及产品设计四个专业,共有27个工作室的近500名学生参与其中,展出手绘工艺类、原创设计类、时尚生活类、形象设计四大类原创作品。由学生设计制作的首饰、陶艺、T恤、皮具、手绘玩偶应有尽有,玲琅满目的原创作品让人大开眼界。       

市集刚刚开始,设计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的学生就幸运地“开张”了,他们充分发挥自己想象力,绘制出东北虎、梅花鹿等形象,并呈现在手机壳上。精致的剪纸图案也应用在了吊坠、钥匙链中,造型精美,创意十足,吸引了不少女孩子购买,一下子就卖出去了3个项链。“这些都是我们的毕业作品,项链已经售空了。”一个学生笑着说。

原创第一服装与服饰设计工作室学生的手工作品

皮艺工作室学生的手工作品

学生原创作品达到85%以上

在创意市集里不仅有大三大四的学生当起了小摊主,还有的工作室老师亲自挂帅上阵,帮自己的学生吆喝,让市集热闹非凡。据设计学院副院长闫欣介绍,此次创意市集和前两届相比,原创性更强了,“有85%以上都是学生原创作品,而且各具特色,很多学生甚至有了自己的原创品牌。”

由设计学院曲媛老师指导的原创第一服装与服饰设计工作室也来到了市集参展交易。据曲媛老师介绍,这个工作室是由24名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的学生组成,他们带来了学生自己动手制作的布艺商品,商品全部为学生们手工制作,从设计、选料、剪裁到制作,每个环节都由学生们亲自完成。这其中还有大创项目——布艺配饰新产品开发与推广,项目组4名成员用时半年制作了百余件商品,分为无纺布系列、环保系列、编织系列等5类,其中环保系列是利用边角余料拼接制作而成,既新颖别致又能降低成本,同时也增加了利润。“我们项目组还原创了UU1K.品牌,已经开始线上销售。”项目负责人张雪介绍。

产品造型学院皮艺工作室是学校的明星工作室,他们的一些经典作品至今还在学校产业大厦一层展出。据工作室指导教师史鹏睿介绍,为了参加本届创意市集,工作室14名学生和2名指导教师日夜赶工,在1个月的时间内赶制出大量作品。因此,皮艺工作室也成为了当天规模最大、产品数量最多的摊位,可以说“每一件作品都凝聚了年轻设计师的想法和创意”。

据介绍,这些皮具的用料都是从巴西、意大利等国进口的牛皮,采用植物染剂鞣制,非常环保。而且这些作品是纯手工制作,削薄、上色、雕刻,再到成品,耗费了设计师很多心血。“手工皮具在国外兴起得很早,国内近几年才有一些抬头趋势。学校领导眼光独到,开辟手工皮具授课先河,已经成为国内高校的领头羊。”史鹏睿老师说,“随手都能看到设计”才是他们要努力的方向。

作品引来师生争相购买

“创意市集” 让专业与市场完美融合

记者在市集上逛了一圈,发现大部分摊位都标明可以按需定制,还有部分摊位设有体验区,如美甲、化妆彩绘等等,“私人定制”和“亲身体验”成为了这次市集的主题词。

设计学院副院长,台湾著名设计师林挺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次创意市集,学生的作品已经提升很多,尤其在皮艺、饰品、扎染蜡染等方面,有些都已经相当接近量产的程度。但是相比于台湾的文创产品,把文化融入创意之中才是文创的内涵,目前学生在这一层面还是比较欠缺,所以也希望未来尽全力加强学生这方面能力的培养,让中国的传统文化在作品中生根发芽。

产品造型学院院长李飞也表示,目前创意市集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年,经过三年的打磨,学生们从最开始很粗糙地完成手工,到今年完全原创,更好地诠释作品,学生和老师都很用心,很多产品已经达到了商品化的程度。李飞说:“我们将把这个活动作为品牌活动来打造。下一步,我们也想策划把他们的产品带到商场里,让他们更好地接触市场,接受市场的检验。”


(企划中心 编审:刘逢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