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动画学院将举行张松林先生追思会



 

\

 

心系动漫半世纪,风雨兼程;春华秋实五十载,桃李芬芳。6月18日,吉林动画学院缅怀张松林先生的追思会将在文化艺术中心举行。届时,吉林动画学院董事长、院长郑立国及张松林的家属、学院各部门领导、全院师生将以不同形式共同追思张松林老先生。
  中国动画杰出的贡献者,著名动画教育家,中国动画学会的创始人之一,张松林先生于5月8日凌晨去世,享年80岁。张老1932年出生于上海,攻读于颜文樑 创办的苏州美术专科学校,1950年开始从事动画工作,50多年来,参与200多部(集)动画片的创作,导演的动画片《没头脑和不高兴》、《蜜蜂和蚯 蚓》、《小燕子》、《谁的本领大》,以及担任责任编辑的动画片《哪吒闹海》、《三个和尚》、《三毛流浪记》等均在国际和国内多次获奖。80年代以来,张松 林担任了《熊猫京京》、《太阳之子》、《京娃儿和兔爷儿》、《西游记》等多部动画片的艺术总监和策划统筹,屡获大奖。
  张松林老先生前曾任吉林动画学院名誉院长,大力推进吉林动画学院教育改革,建立了学研产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了培养专业艺术人才速度和力度,逾古稀依然活跃在动画教育的第一线。
  追思会邀请了张松林老先生的妻子沈一贯、女儿张红及外孙参加。追思会上,全体师生将观看张松林同志专题片及代表作,企划宣传与信息管理中心还提前录制了常光希院长回忆张老的视频。通过这些影像资料共同感怀张老辉煌一生,追忆其为中国动画事业做出的贡献。
  吉林动画学院董事长、院长将发表重要讲话,动漫分院副院长武立杰,动漫分院教师范马迪及学生代表将发表追思感言。
  作为追思会一部分的张松林先生作品回顾展将于6月18日至22日,在吉林动画学院中央大道、动漫教学楼一楼大厅展出。
此外,上海和北京也将同时举办张松林老先生的追思会,上海地点设在在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北京由中国动画协会组织的 追思会地点设在梅地亚中心会议厅。

\    \

 

\

 

(企划宣传与信息管理中心 刘卓玉 叶翠翠)


新闻链接:

张松林(1932年-2012年5月8日),男,上海金山人,国家一级编剧,教授,动画艺术家、教育家,美术电影编导。历任上海电影制片厂动画设计,上海 电影专科学校动画系副主任,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编导、文学组组长、副厂长等职,为中国动画学会名誉会长、吉林动画学院名誉院长。
  张松林参与了200多部(集)动画片的创作,导演的动画片《没头脑和不高兴》是60年代著名动画片之一。
  编剧的木偶片《半夜鸡叫》获“全国第二次少儿文艺创作二等奖”,
  编剧的动画片《奇异的蒙古马》获“全国影视动画展播评奖”二等奖,
  担任责任编辑的动画片《哪吒闹海》、《三个和尚》、《三毛流浪记》等均在国际和国内多次获奖。 
  编剧或监制的动画片《熊猫京京》、《太阳之子》《京儿娃和兔儿爷》均获得第四届全国少儿电视“金童奖”。
  《西游记》获得2000年中国电视“金鹰奖”的最佳动画片奖。
  曾担任第五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第九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第十六届“金鹰奖”和少儿电视“金童奖”评委,“首届上海国际动画电影节”、“2001韩国富川国际动画节”国际评委,以及“第二届杭州国际动漫节”评委会总顾问等。 
   1982年与2004年先后率中国动画代表团出席萨格勒布与韩国汉城的国际动画节。
  个人事迹曾入编《中国电影家列传》。
  张松林 - 代表作品
  动画师作品
  《蜜蜂与蚯蚓》(1959年)
  《壁画里的故事》(1959年)
  导演作品
  《谁的本领大》(1961年,兼编剧)
  《小燕子》(1960年,与人合作)
  《没头脑和不高兴》(1962年)
  《自作自受》(1991,兼编剧)
  编剧作品
  张松林作品《半夜鸡叫》
  《美妙的颜色》(集体创作、执笔)
  《半夜鸡叫》(1964年,与虞和静合作改编)
  《小八路》(1973年)
  《阿龙和利利》(1989年)
  《奇异的蒙古马》(1989年、1990年)
  《怪老头》
  《熊猫京京》(中外合拍动画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