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发改委姜有为主任一行来我校调研

看到学生创业成果,连说“太震撼了,开眼界了”



吉林动画学院党委书记王清山、吉林纪元时空动漫游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蒋平陪同吉林省发改委主任姜有为一行参观学校校史馆

吉林省发改委主任姜有为在《禹硕数字动画制作面部表情捕捉系统》进行“捕捉”

吉林省发改委主任姜有为频频称赞冯志瑞同学的创业产品“黑豆高校综合服务平台”

“没想到学生的创新能力这么强,开发100多个很有价值的项目。”

“没想到学校扶植力度这么大,做了很多工作,培养了这么多创新创业的应用型人才。”

 

5月30日14:35,吉林省发改委主任姜有为一行十几人,到吉林动画学院就学校及产业公司在学生创业、科技创新等方面进行实地踏查和调研,听取了相关部门领导的汇报及大学生创新创业事迹的介绍,与在场的十几位相关部门的领导和老师进行了现场交流。听了,看了,他们连连说:“吉林动画学院做了很多工作,很好,很震撼,很开眼界。”

一个科研项目,解决了世界难题,高科技植入创意产品,创业就业起点高啊

调研组一到吉林动画学院,姜有为主任边和迎接他们的吉林动画学院党委书记、副校长王清山说明来意,边用心听着吉林纪元时空动漫游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蒋平的汇报。他和副主任宋刚一行人径直走到产业大厦一楼大厅全息影像展台前,了解这一吉林动画学院自主研发的虚拟立体成像技术,创造了全新的视觉效果,姜有为主任提议,这项技术可以推广到全国大型演出及展览活动中,可以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

在校史馆,我校自主研发的重大科技项目《长白山国家深林公园虚拟旅游系统》,让大家眼前一亮,听说在家里联网就能以体感游戏的方式游览长白山风光,可以通过运动获取自己的血压、脉搏等生理数据,正在进行全国虚拟旅游系统产业化推广,已在长白山国家森林公园进行应用示范,姜有为主任一行都很兴奋,说这个项目很好,很有开发的潜能,询问这个项目什么时候能推广出去。

学校和吉林禹硕公司承担的国家科技部科技支撑项目《禹硕数字动画制作面部表情捕捉系统》的现场演示,让大家颇感兴趣。一个复杂的动画人物的表情,“捕捉系统”只用一分钟就能够完成,这项技术攻克了动画制作的世界难题。几位调研组的同志倾刻间看到自己被捕捉的动画形象,不禁哈哈大笑,流连忘返,啧啧称奇。

两个鲜活的高科技成果,展示了吉林动画学院以“教学为主导、科研为支撑、产业为导向”的“学研产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姜有为主任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一行人感慨“高科技植入创意产品,创业就业起点高啊。”

校园动态、校园服务,选在为自己同学服务的角度,“黑豆网”很有市场价值

他们又来到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厅,林林总总的作品展示,令人应接不暇。学校教务部副处长张蕊向调研组介绍展出的作品,她说,43组作品中有百分之八十获得了国家级奖项。

在刚刚结束的“2015年全球创业周吉林大学站”比赛中,我校“小黑豆传媒”的网络平台,设计了校园动态新闻、兼职信息、二手市场等版块,还可以发表原创作品、叫外卖、送快递,解决了高校生活服务的许多问题,得到专家一致好评,并获得投资人推荐拿到“全球创业周”中国站的门票。

展厅现场,姜有为主任不断向黑豆高校综合服务平台项目负责人、吉林动画学院动画艺术学院2013级学生冯志瑞提出问题,冯志瑞向调研组汇报了他们创业的经历。他说:“我是幸运的,在创业的路上学校给了我很多的帮助,当时遇到很大的一个问题就是我们做互联网平台,需要一间可以上网的多媒体实训室,得知我们的困难与需求,学校领导千方百计帮我们解决了,为我们项目的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在注册长春黑豆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的时候,老师一直辅导我们注册流程,注意事项。去年学校推荐我们参加了第一届吉林省大学生梦想杯创业大赛,我们团队迈向了一个更大的舞台,还成功入驻了大创梦城,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成立,要打造‘创业硅谷’‘创意硅谷’,未来黑豆团队不但要为吉林动画学院的学生服务,还要让这个以我校校徽为外轮廓的LOGO出现在全省甚至全国大学生的手机上。”

如今,长春黑豆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已经实现了初步盈利,团队下属的两个项目,黑豆高校综合生活服务平台与一键式网站APP生成系统都已成熟。

一个大学二年级的学生,有如此创新创业的勇气和信心,姜有为主任热情地鼓励他:“你的创业的平台很好,选在完全为自己的同学服务的角度,很有开发价值,要做好分工、集成的工作,把项目做好做大。”

吉林省发改委主任姜有为详细询问了刘震同学的创业项目“720度空中全景展示服务”

吉林省发改委主任姜有为对游戏学院展台自主研发的手游饶有兴趣

720度空中全景展示服务项目,今年的预期营业额将超过百万

影视戏剧学院2012级播音与主持专业的大三学生刘震,同学们都习惯叫他“刘总”,他创建了激创影视航拍工作室。用了近一年的时间,学习和探索全景展示技术和人机交互技术,并开发出了一套720度空中全景展示服务项目。顺利的注册了吉林省景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招募了设计学院、游戏学院等相关专业的多名校友。在学校产业公司、行业老师的指导下,刘震说,今年的预期营业额将超过百万。

看到年轻的大学生有这样的魄力,运用高科技自主开发创业项目,对学校建校以来一直秉承的人才培养的定位,调研组成员连连叫好。

设计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真真切切,活龙活现。

地域旅游产品开发系列,长白山旅游开发系列,与之配套的景观图形、餐具、书签、加湿器,各种配饰、首饰、挂饰,造型精美、材质环保、经济实用。

设计学院实训中心主任苗强如数家珍,介绍实习实训与生产项目结合、与市场需求结合的做法。一款童趣盎然的蜡笔再造机,能把用过的蜡笔放在这款小机器里重新混合在一起,废物利用,节约能源,又有绿色生态的功能。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奇思妙想,令大家瞠目。

牵手技术精、市场通的顶级企业,双师型教学让学生有叫得响的创新创业技能

游戏学院与完美世界双方共建的游戏学产对接平台,能容纳300余名学生在线实践,姜有为主任一行很感兴趣。

完美世界祖龙娱乐公司已经派驻10名企业精英,到吉林动画学院与游戏学院教师共同承担学生实践课程。派驻人员具有丰富的游戏行业实战经验,具有成熟上线游戏创作经验。游戏学院院长杜振光说,完美世界有效地充实了吉林动画学院游戏学院双师型教师队伍,吉林动画学院与完美世界合作平台的搭建,为学校师生提供了一个与行业无缝对接的学研产一体化教学实践平台,让学生在校时期,就享有国内领先的专业技能的培训,依托这个合作平台,可以最大限度地提升学生专业技能、培养就业竞争能力。

吉林动画学院相关领导还介绍了吉林动画学院毕业生就业情况。十届毕业生15601人一次性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很多毕业生就职于我国文化领域知名企业,一大批毕业生已经成为所在行业和领域的中坚力量。这些都得益于吉林动画学院突破传统教学模式,大胆创新,构建“以教学为主导、科研为支撑、产业为导向”的学研产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

吉林动画学院电影学院,今年9月将挂牌了,学生们有了更大的创新创业的平台

在吉林禹硕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姜有为主任一行认真地了解了正在创作生产的3D动画电影《青蛙王国2》《青蛙王国3》《青蛙王国4》的情况。看到有在校学生和已经毕业的学生都在承担不同的生产任务,姜有为主任非常高兴。他说:“吉林动画学院为大学生提供了很好的创业机会,出人才,才出产品啊。”

《青蛙王国1》作为吉林省首部动画电影,荣获中宣部第13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和“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并获得亚太电影节最佳动画片提名奖,集中体现了学校学研产一体化的办学特色。调研组一行人听到蒋平对现场各工种生产情况的介绍,看到生产现场的创作,都情不自禁地说“太好了”,“太好了”。

曾执导了电影《中国·1949》的中国台湾著名导演于记伟,作为学校的客座教授语出惊人,他说:“3D动画电影《青蛙王国》,正筹划在台湾发行,郑立国董事长、院长在紧锣密鼓筹备成立吉林动画学院电影学院,今年9月将挂牌了。”

听到这个消息,姜有为主任一行颇为震撼。

“低年级选择专业,高年级选择职业”,学校为学生创新、创业、就业搭桥铺路

早在七八年前,学校就提出了打造“创意硅谷”、“创业硅谷”的战略目标。2009年,吉林动画学院把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正式纳入学校整体工作,成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领导小组,搭建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制定《吉林动画学院大学生创业基金管理办法》,并设立200万元大学生创业基金,大力支持大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活动。

学校积极推荐优秀项目参加国家和省市各级、各类创业大赛,斩获重要奖项16项。2014年,学校推荐6支团队参加吉林省“梦想杯”创业大赛,其中“情系暮年服务有限公司”获得决赛一等奖,并获5万元创业基金,入驻“大创梦城”创业园。“NIMO流行手办及特效化妆设计制作工作室”摘得“创青春”吉林省大学生创业唯一一个一等奖,获得5万元创业“天使资金”和免费入驻长春青年创业园高新园区资格。

面向全校所有学院和所有专业,学校全面实施学产对接实践教学平台建设。以电影、游戏、互联网、设计和广告四大产业群,带动专业群建设。大一大二基础教学,大三大四打通专业壁垒,跨专业选平台,实践教学为学生“低年级选择专业,高年级选择职业”铺平道路,提高了学生实践能力、创新、创业及就业能力。

吉林省发改委主任姜有为及一同调研的省发改委副主任宋刚、省发改委高技术处处长王育天、省发改委城镇处处长张全胜、省发改委高技术处副处长翟延冬、省发改委城镇处副处长孙国平等一行,密集地安排了大学生创新创业的调研项目,又推延了在吉林动画学院的调研时间,一路走来听了、看了,带着兴奋、震撼,带着对这所世界最大的单体动画学院满满的希望,于15:45分离校。

吉林省发改委主任姜有为观看设计学院展台的作品,眼前一亮

吉林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姜有为一行观看广告学院广告作品

调研组在产业公司进行调研并观看《青蛙王国2》样片

 撰稿:刘卓玉

组稿编辑:王子

编审:刘卓玉

 


分享到: